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张家港市锦丰镇西港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凝聚民众,将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理念宣传到每家每户,携手为建设美丽家园共同努力。

“海棠先锋”入户宣传。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能人、热心村民、学校老师组成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由党员担任领队,分网格进村入埭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品的过程中,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好处,例举垃圾混装行为对自然和人居环境的危害。

传统文化加持宣传。为丰富垃圾分类宣传形式,西港村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除了原先的积分兑换、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活动外,还积极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活动中。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以剪纸、沙上文化等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的具有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兴趣与知识相结合,引导村民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垃圾分类知识。

多样形式扩充宣传。根据区域优势积极链接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西港村紧邻锦丰中心小学东校区,西港村党总支紧盯“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主旨,积极与学校对接,分时段、分批次开设垃圾分类知识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垃圾分类亭,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学。此外,围绕世界地球日、环境保护日等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理念。

党建促分类,党群共参与。下一步,锦丰镇西港村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这把“金钥匙”,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以“党建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