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骆小斌

龙岗镇位于临安区西部,距杭州市区仅1个多小时车程,杭徽高速、02省道、18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域总面积261.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与安徽省紧密相联,拥有国家级4A级景区两处,为中国坚果城之都,浙西天路户外骑行打卡胜地,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后花园”。

产业特色明显

龙岗镇以山核桃坚果产业为中心,被誉为“中国山核桃之乡”,每年坚果加工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每年的9月是当地农户最忙的时候,“白露开竿”也是历代相传的口谕。从最开始的小作坊山核桃加工,升级转变加工来自海内外的坚果,目前龙岗已有上百家规上企业,坚果加工销售遍布全球,不仅增加当地农户的收入,更把“龙岗坚果”这张“金名片”打开了新高度。

以建为首,谋发展

产业文旅融合为“新起点”结合美丽乡村和村落景区打造浙西天路沿线美景,华浪线开通等,借网红地百丈岭雪景的突然网络“爆火”,成为无数驴友打卡胜地,龙岗镇投入2000万元打造百丈岭探雪和浙西天路户外徒步行,重修杭徽古道让年轻人体验古人肩挑背抗的致富道路。2022年龙岗镇牢牢把握美丽城镇创建机遇,总投5000万元,主要对集镇范围内绿道拓宽500米,方便农户茶余饭后休闲散步之处,另增设停车场300处解决停车难问题,改造废弃榨油厂为老年食堂、读书室、幼儿间等,真正做到“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改善园区现有基础设施,让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更好的服务企业,我镇高度重视想致富,先修路,借美丽城镇创建机遇,我镇对整个园区道路拓宽3公里,雨污管道和线路上改下重新铺设直达每户企业,两路两侧围墙、外立面、门楼、绿化等全面提升。在车来车往的客商中留下深刻的龙岗形象。

树立自身品牌  促进共同富裕

龙岗镇充分利用海拔高地理位置和环境优势,各村也陆续打造自己的品牌,如上溪村的共富酒、东塔村的共富大米、望湖村的高山蔬菜、鱼跳村的高山西瓜、百丈村的天下第二桃等等。借用大龙湾漂流、浙西大峡谷、浙西天池等人气宣传,微信抖音的网路宣传,让原本小有名气的品牌特色更加如虎添翼。

利用直播平台,山货进城

年轻人返乡创业“直播卖货”,利用美丽城镇建设对老蚕房改造邻里中心,内部设置6个共享直播间,会议室、产品展览室、新人培训室等。通过主播直播宣传,城乡客运、邮政快递融合,打造“快递进村、山货出村”模式。主动上门收购村民自家田里的蔬菜和土特产,并和村民预定接下来种植的数量和种类,在尝到甜头后的村民,村民会把下地劳作的场景拍下来,再配点音乐文字,做成短视频,发到网上,吸引网友下单采购。”随着自媒体的普及,又将大山里的四季风情拍成短视频。从春种冬藏,到山野拾趣,浓浓的乡土味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也让大家发现了山村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相继推出的辣椒酱、春笋、等特产受到网友青睐。

共享直播间和产品展览室的建成,主播们不用东奔西走就可以利用共享直播间在选品中心直接选样、看样、直播,同时也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解决农特产品采购、品控、售后等问题,打通从田头到市场的营销新通道。

美丽城镇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龙岗镇将持续巩固前期美丽城镇创建成果,进一步打通电商供应链,突出商贸主题,接续推动美丽城镇建设走稳走深走实,让美丽城镇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