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学习宣讲覆盖、学习成果转化,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实干笃行,激情燃烧、奋勇争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强化覆盖,迅速掀起“大抓学习”热潮。一是“声”入百企。依托党建惠企共享中心,采取区域联学、龙头带学、行业共学等方式,开展“企业新声”“e企学习”等活动32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房、进班组。搭设“晨学一刻钟”“车间微党课”等平台,由企业党组织书记、“双选聘”党务工作者等轮流宣讲,引导1500多名企业党员深学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二是“音”传千格。以全区1636个网格为宣传单元,引导网格员就地转化为“红色宣传员”,深入开展“敲门送学”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网入格。发挥党员快递小哥“走千家门、进万家户”优势,130多辆快递车化身为“学习直通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讲音频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商圈楼宇、庭前院后。三是“理”润万家。全区36名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挂钩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动798个党组织书记到田间地头、海岛渔船等讲党课、传党音。利用“党建+”邻里中心功能区,举办快板书、木偶戏、北管演出等文艺宣讲活动80多场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二、点燃激情,积极营造“大抓落实”氛围。一是率党员“亮身份”。深化党员冠名工作室创建,引导各领域党员创客工匠、行家能手亮出身份,开展冠名服务,共打造庆清杨桃种植、宝英就业培训、培辉技术攻关等冠名工作室113个,服务群众3200多人次。做实机关党员“双报到、积分周”活动,实行设岗定责、积分管理,推动3038名在职党员主动下沉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0多项。二是促干部“显担当”。开展“担当者”选树活动,设立“十条赛道”“四个兵位”,通过专班比拼、项目竞赛,激励1200多名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拔钉清障、夺旗争先,推动石化维保基地、国道G228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村级领头雁“三诺领衔、四季领航”行动,引导村主干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诉求进行承诺践诺,累计领办“民生微实事”536个。三是带群团“见行动”。深入开展“青春建功、一线赶考”活动,在交通运输、供电通讯、清源创新实验室等重点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49支,推动8360多名团员青年在生产一线绽放青春力量。成立“巾帼服务队”136支,推行“巾帼文明岗进社区”服务机制,累计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280多项。

三、转换动能,着力形成“大抓发展”态势。一是护航“经济发展”。开展“亮旗作战”行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93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86个,筑牢攻坚堡垒,吹响冲锋号角,一季度共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425.3亿元。深化8大片区“党建惠企共享中心”建设,持续推动政策直达、服务下沉,促成产品技术对接、人才交流培训等合作项目230多个。二是赋能“乡村振兴”。全面推行“四型五式”工作机制,指导各村党组织以4大带富模型、5类增收方式为路径抓手,多渠道增强“造血”功能。发挥村居离任党务工作者协会作用,引导离任村主干采取巡回问诊、订单服务等方式,累计帮助挂钩村争取上级资金300多万元、策划推进发展项目128个。三是助力“基层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建强363个单元网格党组织,深入开展“网格走亲、党群连心”服务活动,推动3150名网格员包组联户,推动治理到边触底、服务落实见效。区财政投入1000多万元奖补资金,高标准建设22个“党建+”邻里中心示范点,拓展乡村研学、非遗传承、零工调剂等特色服务43项,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泉港区委组织部  王一帆)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