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是安徽师范大学建校9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学校建校95周年,4月9日,全校76个学生社团相聚在花津、赭山、天门山校区,联动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文化节暨庆祝建校95周年社团活动巡游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靖,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团委书记、社团指导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舞台表演和95周年校庆、“五育花开”、社团思政、学术科技创新、志愿服务五个展区。学生社团以“社彩纷呈耀青春,献礼校庆绽芳华”为主题,结合自身特色,通过互动体验、展板宣传等形式展现青春风采,共同为母校庆生。95周年校庆展区设置了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扎染、投壶、三行情诗、校史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别具一格的展示方式,带给返校校友及同学们沉浸式的体验。“五育花开”展区开展德智体美劳课程宣传与体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让学生社团成为开展“五育并举”教育活动的新载体。社团思政展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党史故事宣讲等,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情景互动式理论学习教育;学术科技创新展区借助趣味模拟实验和科技成果展示进行科学知识宣传,带领大家领略科技的魅力;志愿服务展区以学校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为线索,共话身边人的志愿故事。

舞台表演分为三个表演时段,更多社团有机会登台展示。上午9:30,球类协会的球类项目风采展示正式拉开舞台表演的序幕。普通话协会的朗诵表演《中国记者》和青山剧社的《红楼钟声》展现了青年人的勇气和担当;民俗传统体育协会的武术表演和青风戏曲社的黄梅戏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新青年器乐社的乐队演出,点燃整个现场,赢得同学们的欢呼喝彩……各社团通过话剧、歌曲、舞蹈、诗朗诵、服装秀等多种形式,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献礼师大校庆。

活动现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深入活动展区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任永指出,学生社团是校园中凝聚广大同学、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优势明显、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学生社团要以育人为导向,发挥不同类型学生社团的特点优势,更好地引领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

“我参加了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的校史知识问答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师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社团的魅力与活力。不仅如此,我还在志愿服务展区内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分享我们的志愿项目和志愿经历,感觉好快乐!”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王妙妙同学笑着说。返校校友在参观时不禁感叹:“这次社团文化节让我回到了大学时光,看到了当年母校的照片,重温与社团成员们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一些社团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好像什么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看到这些学弟学妹,就像看到了当年的我们一样亲切。”

此次社团文化节紧密结合校庆主题,通过手工制作、知识竞赛、科技展示、志愿公益、文体活动、舞台表演等形式展示学生社团建设成果,共贺学校建校95周年,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共吸引校友、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300余人参与,是学生社团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有益探索。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推进学生社团思政品牌建设,指导各社团打造“一社一品”特色课程,更好发挥学生社团激活、带动、引领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安徽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