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随着“职业体验▪大学生社区挂职计划”校园双选会的举办,来自厦门大学的76名大学生骨干,将陆续走进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厦港街道和中华街道及其所属的19个社区,挂任为期4个月的基层团组织兼职副书记。

该挂职计划以基层党团重点工作为主,通过引导大学生骨干以项目制工作方式,围绕“五个一”任务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包括:聚焦文明创建、民生福祉、环境保护等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参与一个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带领所在班级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结对一个街道所属社区;围绕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开展一项青年服务工作;经常性入户走访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完成一本民情日志;发挥所学专业优势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参谋献策,形成一份调研成果。

社区搭建平台、提供渠道,成为大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大学生发挥所长、做些实事,成为深度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份子,以此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双赢局面。“大学生社区挂职在补充社区团组织力量、将专业优势带入社区的同时,也让大学生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对于同学们了解基层、增长见闻、提升能力都十分有帮助。”思明团区委挂职副书记、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梁振伟表示。

接下来,思明团区委、厦大团委和各街道社区将联合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活动,为挂职大学生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滨海街道团工委书记许哲茹说,街道将安排优秀社区工作者与挂职大学生“结对子”,分享经验、传授方法,让大学生在街道社区“有事干”“干得了”“干得好”。

据悉,挂兼职期满考核优秀的,将被授予“社区职业体验实践优秀个人”“社区职业体验实践标兵”称号;表现特别优秀的,还将优先推荐参评团内荣誉表彰,并由团区委和街道联合开具“基层就业推荐函”。

责任编辑:吴馨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