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上午,由山东大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良田管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农润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脉源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科技·新机遇有机农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星光梅地亚酒店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来自国家农工委、中国高新农业发展投资联盟、乡村振兴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振兴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北京超市供应企业协会、国家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委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等农业发展有关部门专家领导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韩怀鹏致欢迎词



壹升善粮品牌创始人,北京良田管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树集团有机农业/药+食项目总经理韩怀鹏致欢迎词。

食品安全话题成为日常生活保障的首要话题,发展有机农业让环境更宜居,食物更健康,正符合人类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本次论坛旨为共同探讨有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未来在哪里,如何才能顺势而为,把握有机农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真正的助力赋能乡村振兴,关注全民健康餐桌营养。

张烈发言


农学、生物学博士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张烈作题为《培育健康土壤保障食品安全》的汇报,深入解析了我国目前农业土壤的安全性问题,大面积的土壤污染为我们的食品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会上张教授提出健康土壤的概念,并且详述目前对健康土壤培育实践及应用情况。

赫安峰发言


国家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委会主任、中国乡村振兴集团董事会主席赫安峰,在山东省目前已经推广 82个县,总投资超过千亿,从 7个样板走向全国市场,今年开始,我国将在山东、海南、四川、浙江、内蒙及甘肃地区,布局百万亩的生态农业,这也将是未来有机农业市场发展的新机遇。

赵磊发言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主任赵磊进行发言,提出以乡村振兴模式(农业工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社区化)带动有机农业发展,有机农业的发展要从低产低效粗放的传统有机模式向高产高效的有机模式进行转变,发展特色有机农业、现代有机农业、设施有机农业和出口创汇有机农业,增强有机农业的比效高效。

我国有机农业发展过程中还应当满足,第一:建立起有机农业的标准和体系,对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进行保障,还要进行有机产品认证,加强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建设。第二:建立和完善技术咨询体系,充分利用各级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整合资金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对全国有机生产加工进行系统推广和技术支持;第三: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与交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和引进技术、人才、装备、资金等。

赋能乡村振兴有机农业产业还要大力发展生态食材,尤其是功能性食品,可以增加人体抵抗力,对人体健康的意义重大。

李玉岭发言


山东大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岭发言,做健康产业要整体全面规划,从源头开始抓起,从种源的筛选到土地的改良,再到初级农产品的生产上升为科技农产品的研发,有效成分的提炼,深入挖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及健康价值,每一个环节的安全问题解决了,才能生产出真正安全的产品,才能把中国的农产品做强,把品牌做大,最后走出国门。

授牌仪式


国家农工委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高新农业发展投资联盟副秘书长平克军为大树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岭授以“山东大树集团有机农业高新技术推广中心”标牌,为壹升善粮品牌创始人、北京良田管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怀鹏授以“大树壹升善粮有机农业高新技术运营中心”标牌,希望其能够积极响应国家一号文件中“增产、增收、保稳”的标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高科技农业,为国家乡村振兴之路赋能。

平主任发言


主任对作为“有机农业高新技术推广中心”的大树集团及“有机农业高新技术运营中心”的良田管家提出建议:

第一:

利用好自身的高科技技术,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及生产者、制造者、消费者做出更好的服务,领会诸多专家学者们提出的建议,扎实推进落地,早日让有机食品进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的营养健康安全得到保障。

第二:做好有机农业产业的发展宣传,做好组织者和见证者,深耕探索有机农业,为未来有机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一定要运用好国家“持农”“助农”的政策,吸纳更多的人才、机构、消费者进入有机行列,提倡食品安全,共同参与发展有机农业。

刘涛发言


北京华浓润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有机农业的号召,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并且从食品安全问题开始,改善国人的饮食健康问题,提出“有机农业与全民健康餐桌营养+工程”的概念,表示将其作为目标全力以赴为老百姓生活健康做出更大努力。

有机农业与全民健康餐桌营养+工程启动仪式


国家农工委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高新农业发展投资联盟副秘书长平克军;国家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筹委会主任、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主任赵磊;农学、生物学博士后、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张烈;山东大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岭;北京牡丹江企业商会会长俄罗斯联邦进出口中心驻华官方代表孙学忠;北京各省市驻京机构商务协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方镜凯;京津冀招商主任赵重文;中国高新农业发展投资联盟市场部主任薛玉洁;华脉源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唐怀喜;壹升善粮品牌创始人,北京良田管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树集团有机农业/药+食项目总经理韩怀鹏;北京华浓润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共同启动“有机农业与全民健康餐桌营养+工程”仪式,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为诸多有机农业从业者带来了许多利于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机遇,让我们对赋能乡村振兴的之路及有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我国有机农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让诸多有机农业的参与者及践行者对未来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