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供应链金融是拉动产业数字化、带动产业链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过去的2022年,供应链金融显现出一些新的创新和突破。数字信用是其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当前,应用数字化技术强化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的信用画像和管理,已经成为目前供应链金融开展的主要工具和手段,围绕供应链金融开展一系列从硬件到软件的建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杰出人才,他们积极投身于各行各业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出生于1979年10月1日的叶平就是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佼佼者。


叶平是国内较早提出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产业链、供应链技术优势的人,他将金融与科技相结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供应链金融结构转型升级,结合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剖析各模式下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业互联网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解决供应链金融信息孤岛等问题,实现降本增效,助力供应链价值创造与发展。


叶平提出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的技术融合创新模式,将工业互联网应用于供应链金融。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人、机、物、系统等互联互通的平台,供应链金融是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四流循环的系统。融合了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在上链企业身份验证、链上企业信息访问、企业动态交易确认等供应链数据存储管理方面表现优异,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之间存在耦合效应。叶平提出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的技术融合创新模式,将工业互联网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首先,针对供应链金融中节点身份造假问题,叶平整合数字签名、非对称加密技术,建立工业互联网中的标识解析体系,能有效防止恶意节点接入系统;另外,叶平借助工业互联网的特征,利用分布式数据处理和存储管理技术,既能实现信息共享又能有效防止数据泄露,解决信息孤岛和信息安全问题;智能合约和工业互联网智能技术能提高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放款与收款效率,通过获取储存在数据库的供应链企业信息,系统自动判别企业运营情况及信用等级,一旦触发融资条件,则达成交易,减免了人工审查工作,提升融资效率;最后,共识机制和平台激励层奖惩制度监督管理节点交易行为,构造良好的供应链金融环境。


建立工业互联网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难点在于搭建可靠的底层基础设施,叶平深刻地认识到,网络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层连接网络层和平台层,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为了利用工业互联网构建具有强动力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叶平首先搭建牢固可靠的底层基础设施。在网络层,他运用光纤网、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将供应链生产设备接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CAN、HTTP、MQTT等通信协议对设备数据进行转换和汇聚。在IaaS,通过高准确率和低时延的数据迭代技术为供应链金融信息传递、资产确权提供技术支持,运用高性能数据处理算法和可拓展区块数据池为供应链金融创造良好的技术环境。至此,叶平为工业互联网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建立了可靠的底层基础设施,解决了行业的一个难题。


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在解决供应链金融信息不对称、数据泄露等问题上具有优越性。随着5G技术的发展,工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应用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供应链金融经过三个阶段的创新已迎来新的发展风口,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能促进供应链金融架构优化升级,推动供应链金融向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加速供应链价值增值进程。(作者:吴湘)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