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阳光和煦,云暖风轻。11月12日上午7点30分,第五届喜临门绍兴马拉松在奥体中心正式鸣枪开跑。这不仅是马拉松选手爱好者们的福音,更增强了大家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信心。

本次赛事是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浙江省体育局指导,绍兴市体育局、越城区人民政府、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传媒集团)、绍兴市奥体中心协办,绍兴越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运营。本次马拉松共设置三个竞赛项目,分别是42.195公里的男、女马拉松,21.0975公里的男、女半程马拉松,和6.5公里的男、女迷你跑。组委会还设置了百团大战、“亲子绿跑”、“慈善跑”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内容。本次赛事虽因疫情影响,规模减小,但跑者热情依旧未减,现场气氛高涨。

名城遇越马,服务再升级

绍兴古城,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溯源马拉松运动,也已历经百余年。而绍兴马拉松从2017年开始至今,这场赛事也已举办五届。从首次举办越马以来,越马见证了10万健儿在山阴道上挥洒汗水,更见证了绍兴这座城市在新时代取得的华丽蝶变,越马也成长为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越马已连续五届经由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全面展现了绍兴的城市形象。


第五届越马作为打造“文化马拉松城市”的“中坚力量”,今年越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打造一场组织专业、文化味十足、跑者服务优质的马拉松赛事,让每一位跑者在这场“最美赛事”里,恣意挥洒激情,收获最美回忆。第五届喜临门绍兴马拉松依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资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在安全保障方面,民警、辅警、交警、特警、武警、消防、民兵、保安等各个人员严守岗位,确保赛事安全举行。在赛事救援保障体系中,采用医疗直升机服务进行赛事救援,以高规格医疗保障让安全理念与医疗保障尽可能地遍及赛道每个角落。另外,越马共有2070名高校及社会志愿者服务在赛事岗位中。同时,也感谢所有裁判及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以及各部门的配合和辛勤付出。




赛道“醉“文化,文化“醉”越马

和往年一样,第五届马拉松还是从奥体中心(解放大道与洋江西路交叉口)出发,途径鲁迅故里、陆游故里、柯岩风景区、绍兴博物馆等全城人文名胜,让跑者一路奔跑,与古圣先贤对话,领略绍兴千年古城、东方水城的独特魅力。

组委会还在赛道沿线安排了众多文体活动,组织书法家、越剧演员、啦啦队等群众和团体,以越国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黄酒文化、鲁迅笔下风情等绍兴特色打造赛道氛围,让跑者在跑马的过程中就能听一段经典折子戏、品一口绍兴黄酒、看越王点将场景再现,将马拉松赛道变身为一条流动的文化风景线、一场酣畅的文化盛宴。

阳光正当下,绍兴展速度

虽今天气温较高,但跑者的热情更高。最终,张立钢以02:32:42的枪声成绩获马拉松男子冠军。赵亚丽以02:55:25的成绩获马拉松女子冠军。

傅煜杰以净成绩01:13:39获男子半程第一名,商卫丽以01:28:25的净成绩获女子半程马拉松第一名。

周年新纪念,物化值珍藏


五周年的越马诚意满满,还推出了不少纪念品,如数字奖牌、五周年纪念T恤、五周年纪念卫衣、保温杯、帆布袋、奖牌画等,其中数字奖牌经典复刻首届越马及今年越马完赛奖牌,让奖牌经典重现,圆跑者心中“未了情”。这些不可错过的越马纪念品,每一样都潜心匠心。越马不断深入绍兴传统文化传承,让绍兴传统文化,以伴手礼的形式,“被真真实实地带回去”。

赛前,越马还举办了马拉松博览会,融合“越医”、“越酒”等绍兴特色文化,增加跑者互动性。赛后,越马还为每位完赛跑者送上了一瓶古越龙山好酒不上头以作纪念。



历届绍兴马拉松,举政府之力,得民众支持,获跑友好评,也成为提升绍兴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展示现代绍兴的有效载体。从自信满满的出发,到大步向前的骄傲,再到最后征服赛道的狂欢。是努力与坚持,让有限的赛道距离,充满了无限的欢乐。只要,热血还在,步履不停!

责任编辑:吴馨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