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五十年前,余光中写下《乡愁》,台湾与福建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历史上两岸民众往来密切。由于历史原因,新中国成立后,浅浅的海峡竟成天堑,两岸亲人只能隔海相望、遥寄相思。

20多年前,为突破现实壁垒,一群勇敢的台胞顶着压力率先打破沉默,从台湾开船直航至厦门,实现几十年来两岸间直接通航零的突破。

零的突破打开了两岸期盼通邮、通商、通航的思潮,逐渐促成了两岸的“小三通”、“大三通”,打开两岸交流、共融发展的大门。

新冠疫情暴发后,“小三通”被暂停运行至今,严重影响两岸往来民众的正常生活。

“小三通”试行将满22周年,为纪念“三通”历程,助力两岸“小三通”全面复航,“浔画艺术”联合“链上两岸”推出以两岸“三通”为主题的系列数字藏品,以绘画的形式情景再现四个最具代表性的时间节点场景。

1、民心所向,两岸通航新篇章

创作背景:1998年,曹原彰等13位台胞第一次从台湾开船直航厦门,在厦门沙坡尾渔港登陆后,他们拉起了“和平促进两岸三通”横幅,向全世界发出了两岸“要三通、要直航”的声音。


2、扬帆启航,两岸“小三通”

创作背景:2001年1月2日,金门县长陈水在一行乘“太武号”与“浯江号”轮船自金门料罗港抵达厦门和平码头,完成了金、马与福建“小三通”首航,这是52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标志。“小三通”为两岸的贸易开启了一条活水通路,更为2008年实现全面“大三通”奠定了基础。


3、扩大交流,两岸“大三通”

创作背景: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空直航及直接通邮,标志着两岸“大三通”全面实现,台湾与大陆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


4、展望未来,两岸融合发展

新冠疫情导致两岸“小三通”暂停。随着疫情缓解,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期盼“小三通”早日重启的呼声越来越高,以便推进两岸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吴馨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