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11月1日,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旅游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厦门市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文明鹭‘导’,‘游’我来说”,共有22位选手入围决赛,通过此次大赛,深入推进文旅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导游职业风采,激励导游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巧能,树立导游服务标杆,打造导游服务品牌。本次大赛围绕主题,注重变革创新,着力考核导游的实力和功底,着力培育、选拔一批专业知识精通、业务能力精干的优秀导游和讲解员,本次大赛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从比拼讲解到比拼“策划+讲解”。本次大赛决赛设置了“讲解擂台”环节,该环节与以往的比赛不同,在讲解的同时,也考核选手的线路策划能力。选手们在赛前从红色足迹、文明创建、乡村乡愁、厦门精神、中西交融、走进非遗等20多个主题中抽签选择一个,然后根据主题,进行线路策划和模拟讲解,这即考核了选手的策划能力,也考查了选手的讲解水平,同时,“策划+讲解”也符合了疫情之下,小团队、定制化的旅游市场需求。

二、从比拼记忆力到比拼日常积累。在决赛中首次设置了智库“1对1”,主要以必答题和抢答题的方式考核导游基础知识、导游服务知识、文明旅游以及突发事件处理等,针对必答和抢答题,组委会并不发放题库让选手背诵答题,而是注重考查选手在实际工作中的知识积累和应对能力,显示的是选手的硬核实力。通过这一环节,引导厦门导游注重平时对历史文化知识和业务专业度的积累和提升。

三、从比拼才艺到比拼短视频创作。本次大赛决赛环节不设才艺展示,取而代之的是以“文明鹭‘导’,‘游’我来说”为主题,创作短视频,这也符合当下时代的需求,在自媒体时代,导游要更积极主动地拥抱自媒体,钻研短视频的拍摄和剪辑技巧,为自己的带团工作加分,同时,也用新方法宣传厦门旅游,传递文明之光。

   本次大赛自8月启动来以,经历了报名初选、复赛、培训、决赛等阶段,最终,大赛评比出“厦门十佳导游服务创新奖”以及导游讲解之星、导游文明之星、导游知识之星等单项奖。大赛前六名者还将由大赛组委会提请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给予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


责任编辑:吴馨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