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6日厦门讯    (覃树勇 方舟)7月23日到25日,由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鹏进家族专项公益基金、中国通共同发起,2022“新时代的价值与担当”首届阅读教育峰会在厦门市集美区成功举办。集美区政府领导、多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多家教育局、公益组织代表、全国优秀乡村校长、老师等三百余人出席了此次峰会。

在此次峰会上,有教育专家大咖带来的的主旨演讲与跨界圆桌对话,有资深阅读教育公益人带来的项目研究与模式探讨,有担当者行动全新IP“橡小果”的亮相,也有第二届“犟龟杯”图画书创作大赛的颁奖典礼以及第九届“阅读领航员”教师研习营这样属于乡村孩子和乡村教师的专场活动。大家相聚与共创,共话阅读教育在新时代的价值与担当。

▲嘉宾跨界圆桌对话


▲阅读公益机构之间的项目研究分享

当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已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时代主题,在“双减”与新课程标准改革的大背景下,阅读教育的重要性再度为大众所共识。

怀着“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的公益使命和教育梦想,十八年来,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始终秉持着“真诚、纯粹、专业”的公益服务理念,在乡村儿童阅读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迭代,逐步构建起一套切实有效的儿童阅读教育服务体系。


▲第二届犟龟杯图画书创作大赛颁奖仪式


▲担当者行动橡小果IP形象发布

担当者行动总干事张春亮在峰会上正式发布了担当者行动的阅读教育体系3.0版本。他从阅读环境、阅读活动、阅读课程三个模块对该体系进行梳理和阐释,介绍了担当者在未来将要迎接的探索和挑战。从“有书读”到“读得多”再到“读得好”,担当者行动的阅读教育体系升级也正切合了国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时代转变。

▲张春亮总干事发布担当者行动阅读教育体系3.0版本

乡村振兴是民族振兴之本,教育振兴又是乡村振兴之根。对于儿童阅读能力的全面培养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在新的时代,阅读教育峰会也担当着新的使命与意义,它将不断开拓创新,持续行动与发声,联结行业内外的多方力量,一起奔赴乡村阅读教育的全新时代。


责任编辑: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