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决定授予南开大学教授王戈孔子奖章·《和学》大成奖,表彰其在“和文化”历史发展进程中独特的理论创造,以及构建“和文化”文明体系关键时期内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和”是孔子思想的精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理想境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活字印刷术“刻出”“和”字造型的中国画卷惊艳世界,不仅生动表现出中国人民千年不变的永恒信念,更向全世界传达了炎黄子孙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向世界宣扬了今日中国以和为贵的友好姿态。作为公认的在国内外较早提出以“和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者,王戈教授以传统“和文化”的发掘、整理、阐释与时代重构为重心,在开展“和文化”的理论研究的同时,充分利用经济规律、现代科技等方式方法,致力于“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型的建立与完善,全力推动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企业、和谐港区等社会单元建设,积极发挥“和文化”提升人生、改良社会的现实作用,在构建“和文化”文明体系关键时期,取得了重大成果。


王戈教授所著《和文化思想》经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以中、英、俄、阿拉伯等16种文字出版并对国内外公开发行。同时,王戈教授的《和学》著作于2022年2月2日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合伙关系论坛上被确认为合伙人关系。“孔子奖章”,全球以孔子之名设立的最高综合类奖项之一,“中国品牌,世界荣光”,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是专司全球孔子奖章评选、颁发、表彰的独立评审机构,成立目的在于通过评选和颁奖活动,打造中外文明互鉴平台,促进国际人文合作交流,进而实现用儒家智慧、中国方案持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彰显多元文明时代中华软实力。大成奖系孔子奖章最高奖,是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为致敬在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者而专门设立的奖项。此次授予王戈教授孔子奖章·《和学》大成奖,代表孔子奖章评审委员会高度认可其在“和学”领域的历史地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