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天津市西青区为明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暨新校落成揭牌仪式。西青区为明学校,是西青区政府整体战略教育合作项目,是其为提升区域教育品质、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需求、落实《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而引进的重点项目。天津市西青区为明学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总共12个年级,是一所高品质民办寄宿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中西文化融合,也是一所全新理念下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优质中国学校。

为明学校位于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学校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西青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扶。西青区政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有力推进了全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的发展。天津为明正是西青区大力发展的优质教育资源之一,从校舍的施工建设,到后期完善,西青区政府给予了该校大力的帮助。有了西青这片辽阔的沃土,为明在此深深扎根,不仅要紧跟西青区的教育发展,更要把天津市西青区为明学校,办成一所让社会和家长都满意的学校。

学校占地7.3万平米,建筑面积6.4万平米,建有两栋围合庭院式教学楼和一栋学生公寓,同时配备高标准的篮球馆、击剑馆、游泳馆、攀岩墙、真草草坪足球场等高配置运动场地,还配置有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电子钢琴教室、书法教室、陶艺教室、棋类教室、航模教室、创客教室、机器人教室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等众多功能教室及实验室。同时,校园融入未来学校理念,结合国内顶级绿色环保建筑设计,配有全校除霾新风系统、电动遮阳系统等设施,并有智能化智慧校园系统、直饮水系统以及全方位安防系统,使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拥有超强保障。

在课程上,为明学校在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同时,采用其全新教育理念下自主研发的小、初、高一贯制的为明新课程体系。新课程体系注重文化理解与传承,注重创新、沟通、合作、审辩思维的能力培养,是既具有国际视野又体现中国特色的本土化课程体系。不仅如此,该校师资力量雄厚,特聘特级教师数名,高级教师若干名,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各个阶段起到关键性作用。

学校餐厅被评为A级示范食堂,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证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餐厅用水均为纯净水并进行年检,餐厅员工均持有健康证明,实行流程化、标准化管理,对供餐进行规范化6D管理,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服务到位、安全到位。餐厅每学期进行食品满意度调查,了解学生口味,家委会定期对学校食堂进行参观与座谈,从原材料采购、运输、储藏到清洗、加工、留样、消毒、售卖等全过程都能进行全面了解。学生公寓配套设施均选用顶级材料,环保安全,周到的宿舍管理和文明礼仪教育,将宿舍作为课堂,将教育融入生活、成长,能够让家长放心。

在本次新校落成仪式上,由执行校长胡军先生在仪式上致欢迎词。他表示,今天的天津西青为明刚刚起步,未来学的发展和进步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学校依傍天津高铁南站,就像一列即将启程的高铁列车,不仅有远方的梦想,更有当下的职责。全体为明人相信,在西青区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在集团领导无私、大力、坚定的支持下,全体师生会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自加压力,负重前进,通过科学、民主、规范、高效的管理,努力把为明办成集家园、学园、乐园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学校,把它打造成西青一流,津门领先,全国知名,接轨国际的示范性窗口学校。

天津南站协同办主任、张家窝镇书记王云女士发表了讲话。她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大变革、大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使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做到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天津为明虽然是新建校,但却凭着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严格的教育教学精神,赢得了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相信,天津为明的师生未来一定会艰苦奋斗,发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把学校建设得更好,为西青、为天津、乃至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本次落成仪式在活动形式上颇具亮点,采取国学风格的形式,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第一章:燃烛正身;第二章:击鼓传书;第三章:礼圣拜亲;第四章:静心启智;第五章:设帐西青。两位主持人身穿古代礼官的礼服,在每一个章节末尾带领台上台下的全体观众诵读古籍典章。整个活动不仅形式新颖,更是充满了教育意义。

与此同时,这次的活动不仅是天津为明的新校落成仪式,更是西青为明“明志”奖学金项目的启动仪式。为明设立“明志”奖学金500万元人民币,旨在帮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

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天津市西青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关心下,天津西青为明学校能够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勇立潮头,奋力有为,为天津西青区、为张家窝镇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