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针对大跨越高塔的振动特性,采用电涡流阻尼技术研制了适用于大跨越杆塔的新型阻尼器,并在风洞中完成了大跨越杆塔减振效果验证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加速度减振幅度可达30%以上,表明新型阻尼器的风振控制效果理想,达到了研发预期。

大跨越塔电涡流阻尼器

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电力资源分布和区域电力需求不平衡的问题,需要通过输电网络实现电能跨地区、跨流域互通共济。大跨越输电工程相较于其他跨越方案,具有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建设工期相对较短、运维成本相对较小等优势,成为输电跨越工程的主要选择。随着跨越距离的增大,跨越塔设计要求(电压等级、跨越档距及导线截面等)的不断提高,超高杆塔应运而生,这使得高塔更容易遭受大风灾害。大跨越高塔是一种典型的高耸结构,在风荷载的作用下会产生较大幅度的振动,从而导致疲劳或强度破坏。

为了减小高塔的振动响应,需要在塔架上安装减振装置来达到风振控制的目的。目前减振装置主要包括金属屈服阻尼器、摩擦阻尼器、粘弹性阻尼器、粘性液体阻尼器等。这些传统的阻尼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同的缺点,如粘弹性阻尼器提供的阻尼力有限。粘性液体阻尼器在使用中容易发生阻尼液泄露,养护维修费用高。与传统的阻尼器相比,中国电科院研发的新型阻尼器具有诸多优点。新型阻尼器中的电涡流阻尼元件基本不需要任何后期维护,耐久性好、环境适应性强。阻尼器内无流体,无需密封件,不会出现漏液的情况,阻尼参数也不受温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具备很好的适用性和可推广性。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