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库布其到那曲

图为工作现场。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3月17日电 (苏宁)万物复苏,春回大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已逐步取得成效,建设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从内蒙古库布其治沙生态到西藏那曲植树攻关,从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公园建设到古城鹤壁湿地公园绿化,从丽江永胜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到贵州安顺的生态河道绿化,亿利生态正在抢抓时机,不误春光。

  在内蒙古西部的库布其沙区,阿木古龙亿利有机农业基地内的甘草采挖已经开始,为抗疫药品生产储备“弹药”,也为亚洲其他国家抗疫提供后援,同时为扶贫户带来新的一年的希望,目前已采挖超过100吨。在库布其新建的亿利200MW光伏基地,工人们铺设沙障,为光伏立体治沙做准备。在库布其工业园区,亿利化肥正在源源不断地送往津冀蒙,为春耕及时提供保障。

  经过30多年的有效治理, 库布其建成了守护祖国北疆和黄河中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保卫了京津冀蒙的生态安全。目前,库布其已经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00余万亩,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沙生灌木林—沙生灌木饲料加工—牛羊养殖—粪便还田治沙改土—沙漠土壤改良、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的一体化循环农牧业发展体系。

  国家发改委、林草局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库布其沙漠215万亩退化林分修复工程,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9.8万亩退化林分修复工程已安排实施,保护了库布其的生态成果。库布其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的生态治理技术已经从防治荒漠化升级到盐碱地治理、石漠化治理、水环境治理、矿山修复、高寒高海拔植树等综合解决方案,并探索、创新了生态产业服务模式,走进全国。

  在天津滨海新区,盐碱地经过修复,建起了绿色人居和生态公园。虽然由于疫情尚未解除,天津生态公园亿利精灵乐园的小动物们暂时还无法和游人见面,但是大家期待生态公园开放的心情已经迫不及待。精灵乐园的欢乐大街、阿萌市集、熊猫公馆、长颈鹿公馆、猴公馆、百国鸟园,一个又一个的精彩项目已上线,各项开园筹备工作也已全面恢复。

  在华夏文明发源地河南,太行山东麓的3000年古城鹤壁,城东区环境提升及中水湿地公园“披烟园”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建设。亿利生态集团将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经过深度净化,以达到鹤壁东区生态景观用水要求,一座集中水利用、休闲娱乐、活动健身、科普教育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将让古城鹤壁增添新的生态人文宝地。平顶山西部的鲁山县,正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实施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及人居环境建设、产业导入与乡村振兴的整体提升工程,亿利集团为当地量身打造的生态综合整治开发项目已开工建设。在毗邻隋唐大运河的滑县,西湖景观提升工程按期复工,亿利生态专家团队精心挑选的苗木已抢运进场。

  在云南丽江,永胜县母亲河杆子河的扮靓工程正在提速,亿利生态实施的河道疏浚、景观绿化工程和水景公园建设等将解决四个村子的灌溉、排涝问题,并将综合提升永胜的人居环境,既保安全,又提升质量。

  在贵州的安顺,贯城河、千峰河、邢江河的生态河道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为安顺疏浚血脉。

  在海拔平均4500米的西藏那曲,今年春季的持续降雪比往年提前了近两个月,为那曲科技植树攻关项目的苗木管护增添了呵护。那曲曾经是西藏自治区的“无树村”。国家科技部设立的“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重点专项,由亿利集团联合各科研院所共同实施。三年多来,项目基地苗木连续成功越冬,保存率达到80%以上,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也明显加强。今年3月初复工后,亿利科研团队第一时间进场检查,可喜的是苗木越冬情况良好。

  让人们在家门口看到森林,闻到花香,听到鸟鸣,亿利生态纵贯南北东西的春季行动正在接力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