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融合·创新·传扬”新媒体语境下海峡两岸敬天文化论坛现场


      2019年10月12日13时30分,“继承·融合·创新·传扬”新媒体语境下海峡两岸敬天文化论坛在中国·泰安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泰安市委员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泰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主办,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罗浮山国学院承办,北京台湾会馆、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良心网协办。


      作为“国泰民安 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依托“五岳独尊--泰山”之圣地,邀请中华传统文化名家、学者、行业名人、业界领袖等,通过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研究、探讨“新媒体语境下,如何使敬天精神的文化内涵根植于两岸民众心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敬天文化论坛现场嘉宾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 山东省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孙西忠;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中正文教基金会中国国民党党史馆执行长、前馆长邵铭煌;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林丰正荣誉副主席办公室主任朱志雄;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冯健富;忠义同志会副理事长蓝玉彰;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古东; 泰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柴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二级巡视员冯怀中;全国台联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陈立谦;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郑月文;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编辑杜忠齐等嘉宾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各领域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和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论坛。央视著名主持人沙晨主持本次论坛。



▲郑月文副主任致辞


      论坛首先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台湾网总经理、总编辑郑月文致辞。他表示,泰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敬天祈福延续泰山文化的影响力,为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伴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互动的不断深入,两岸发展越来越好,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海峡两岸关系进入新纪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和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提供了极大助力。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成丽副市长致辞


      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提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财富,是两岸中国人的精神纽带。


      泰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缩影,是海峡两岸的精神文化家园。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化,海峡两岸一家亲。伴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化,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对两岸和谐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海峡两岸的和谐统一增加极大推动力。

▲林丰正副主席致辞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发表讲话,他提到,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五岳之首泰山之下举行敬天祈福活动,不仅仅是仪式,更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溯源。


      只有文化的统一,才能使一个国家变得伟大,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超越地域的阻隔,成为全世界的共同文化财产。台湾对传统的孔孟思想亦非常认同,现今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发展,两岸共同认知不断加深,在文化、经贸、教育、旅游等方面合作不断加深,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潮流,海峡两岸需要同心协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进国主任致辞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到了海峡两岸众多专家学者。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带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传播》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两岸应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继承发扬,中国自商周、汉唐以至明清都有敬天法祖的传统,这也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社会礼仪,两岸同宗同源,应当共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刘仲宇致辞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表示,敬天就是敬畏天道自然,敬畏人民。敬天祈福活动的举办,将有力推动两岸文化领域人才交流,为当地文化产业赋能,链接更多两岸文化产业人才资源。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可以为泰山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多参考与借鉴,真正为当地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出谋划策。相聚泰安,共话友谊,希望海峡两岸继续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促进合作,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下去、乐起来,切实推动两地实现更大的合作,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圆桌论坛现场


      大会还设置了圆桌论坛,由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编辑杜忠齐担任学术主持,邀请7位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同台论道,包括著名文化学者(原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台长)严克勤,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大立,TVBS执行副总裁、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杨盛昱,中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军,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安虎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李黎,上海景羲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浩然。


      他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现代传媒在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出发,挖掘、诠释新媒体语境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

▲《海峡两岸敬天文化论坛之泰山宣言》发布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每个人的传承和弘扬。


      作为本届活动的一大亮点,敬天祈福活动组委会发布《海峡两岸敬天文化论坛之泰山宣言》,倡导更广泛的民间人士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潮中来,为中华民族的福祉、华夏文脉的传承,和衷共济、肝胆相照,形成更强大的合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TVBS执行副总裁、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杨盛昱,著名文化学者(原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台长)严克勤,中视协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李黎,中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军, 中国宗教学会副秘书长安虎生,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大立,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等两岸专家、学者代表。


活动预告

10月13日,“国泰民安 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将在中国·泰山天地广场隆重举行,届时将通过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 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百度新闻、一点资讯、新浪、山东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齐鲁网微博、闪电新闻APP进行网络同步直播,让我们共同敬天礼地,祈福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