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2日讯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科技局了解到,自2013年天津市科技局启动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工作——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以下简称“科技特派员”)以来,截至到目前,天津市共选派4378名科技人员作为特派员深入3754家科技型企业一线开展服务。特派员完成了“专业到行业、项目到产品、论文到效益”的三个转化,在企业担当技术专家、行业专家、产品经理三种角色,搭建了“学校和企业、专业和产业、教学和实践”三座桥梁。

据了解,特派员入驻企业后,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新产品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产品竞争力。截止到目前,向企业转化1502项科技成果,共解决企业生产工艺和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3767个。

特派员还参与优化企业研发团队,为企业培养和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聘请业界知名专家作为顾问,邀请大学的知名教授来企业举办技术讲座和座谈会等方法对企业技术骨干进行培训;通过引入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科研团队资源,参与企业研发和创新活动,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人才储备,帮助企业培养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3015人。

此外,特派员还协助企业建设或联合共建科技创新机构、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围绕企业的核心技术,完善企业研发结构的新技术方案,构建校企科技合作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共帮助716个企业建立了科技创新平台。  

在校企合作中,特派员通过联合企业共同开展项目研究,使企业的生产平台与高校的科研能力得到了更有效的整合,加快提升产学研结合的层次和水平,也解决了企业不会写、不善写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的难题。特派员与企业联合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866多个,协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2473项。

据天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市科技局将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员的科研优势,打通高校与企业的创新渠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天津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