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贝宁医生做手术银川专家远程指导)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宁夏为该建设再添亮色。3月21日16∶40时,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通过远程会诊系统首次指导贝宁医生为一名患者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

手术室设在贝宁共和国莫诺和古伏省中心医院。这名女性患者今年48岁,15年前发现颈部有一个小肿块,一直未进行诊治。不料此后肿块逐渐增大,目前已达双拳头大小,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她为此向第23批中国宁夏援贝宁医疗队求助治疗,经诊断为巨大甲状腺肿瘤。因肿瘤较大,且解剖位置特殊,医疗队决定通过跨国远程会诊为其进行肿瘤切除手术。

来自贝方莫诺和古伏省中心医院、科托努市苏卢莱雷区大学医院外科、耳鼻喉、骨科、妇产科及麻醉科的多名医生全程参与,远在万里之外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也聚集了相关专家“坐阵”指挥。肿瘤的血运除了甲状腺上下动脉外,有无其他较大分支?肿瘤右侧有巨大分叶,是否切断右侧胸锁乳突肌?如切断,右侧副神经的损伤情况如何?术中气管切开的指征是什么?麻醉方式怎么选择……这些关键问题,专家均一一给予解答。北京时间21时30分,手术成功完成。

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宁夏打造出了一个适宜本地区实际情况的低成本、可复制、高效率、高满意度、多方共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且“宁夏模式”作为示范点向全国推广。

宁夏援贝医疗队自2018年11月25日出征以来,也利用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工作,12月27日首次跨国远程会诊初战告捷。截至今年2月28日,三个医疗点共诊治贝宁病患2315人次,查房1285人次,与当地医生合作开展各类手术272台次。

鉴于当地普遍存在的医生流动性大、医院管理粗放、设备陈旧老化等现状,医疗队提出了将“互联网+医疗健康”在贝宁落地的设想。即首先在洛克萨医院成立远程会诊中心,再以之为桥梁通过互联网技术,逐步发展成为在贝宁国内向上连接贝宁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下连区级及社区医疗机构,向国外连接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北上广等中国国内顶级医院,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贝宁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