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6日讯  日前,世界500强企业辽宁鞍山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鞍钢”)与中国云计算领军企业金山云共建的工业云平台——“精钢云”正式落地,携手培育钢铁行业的新动力。

据了解,“精钢云”平台运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化工厂,实现智慧诊断、智慧物流、智慧质量、智慧安全,为鞍钢自主开发的各项智能制造功能系统单元提供全方位支持。

一直以来,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但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十分复杂,在各个环节中,会产生海量数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铁企业原有的IT模式有着信息体系复杂、新业务上线慢、基础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因此,要实现向“智造”的转变,钢铁企业须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充分应用到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中。

基于行业IT模式痛点,鞍钢近年来深入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此次与金山云合力打造的“精钢云”平台,能够与鞍钢原有的IT资源相结合,快速获取灵活、安全的IT能力,简化端到端业务流程。

据金山云负责人介绍,“精钢云”具有三大“引擎”。首先,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协助鞍钢整体“上云”,实现了资源的按需申请。同时,快速构建数据集群处理海量数据,帮助企业收集工业流程各个环节信息。此外,为鞍钢提供更多工业互联网所需的核心技术,如机器视觉、IoT等平台级服务。

记者了解到,鞍钢将利用“精钢云”作为科技转型的载体,把自身工业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能力转化为服务能力,结合钢铁上下游、周边企业,构建工业智能制造的行业云平台。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