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发展模式的创新,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繁荣,成都这座具有全球眼光、备受世界瞩目的城市,已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它带着“天府之国”的从容与自信,目前已汇聚了一大批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在成都的布局。2018年5月4日,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峰会(SCCI)暨金智奖颁奖与《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理事大会在成都巴国布衣召开。本次会议以“产业如荼,蓉城有约”为主题,来自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精英200余人汇聚在此,共同探讨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主持会议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严明主任主持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参观考察、主题报告、工作汇报、圆桌互动、颁奖晚宴等多个板块组成,内容涵盖可信计算、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等诸多热点话题。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车轴致辞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车轴在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革命在给这个新时代带来新机遇的同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发展也变得越发重要。因此,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产业聚集和人才培养的主要聚集区,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努力把成都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敏致辞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敏在致辞中表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许多技术和产品军民通用性强。网信事业高质量推进,既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能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共建基础设施、共用技术成果、共享信息资源,不仅有利于发挥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拉动作用,助推军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提升,也有利于军地形成合力,开创新时代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主题报告。沈院士强调,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我们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坚持纵深防御,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构建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主题报告。倪院士表示,在卫星导航领域,我们已经能用“北斗”体系替代GPS体系,在桌面计算机领域应以此为榜样,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加快推进用安全可控的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替代Wintel体系。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和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需要。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市场换不到的,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靠自研发、自己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军民融合与信息网络安全”的主题报告。朱院士谈到,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既渗透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又贯穿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只有依靠军地一体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筑牢网络安全长城。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文胜发表主题报告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文胜在会上发表了“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分别对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成就、发展经验与启示、发展总体要求以及发展重点做了详细的介绍。王文胜表示,未来将加快核心基础产业发展,筑牢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结构;加快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构建信息安全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塑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引擎。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刚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刚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几点认识”的主题报告。李成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利推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我国和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网络安全战略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布局初有成效,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与之同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未达预期,产业规模小、资源分散、综合竞争力不强等现状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产业是支撑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力量,而企业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责任主体,更应当在支撑国家治理能力和争取全球话语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理事会理事长郭守祥做工作汇报


《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理事会理事长郭守祥回顾了2017年度主要工作,并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规划。《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理事大会从2008年第一届在丽江举办到2018年在成都举办,历时十年。作为高端智库,《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汇集产业力量,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的有序发展。

 


人才论坛



政策论坛



军民融合论坛


会议还举办了以“人才为先、创新驱动,打造网络安全新高地”、“以政策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政策与时代潮流的契合度”和“以军民融合打造自主可控的强国之路”为主题的三大圆桌论坛。分别从人才、政策以及军民融合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以更好地为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军民融合论坛尤其受到热烈关注,多位院士、军工单位高级将领、信息安全和金融投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密码、芯片、身份认证等方面研究的行业精英百余人参加,共同探讨了以军民融合打造自主可控的强国之路,促进信心产业发展,开启军民融合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

 


“金智奖”颁奖典礼


会议最后进行了“金智奖”颁奖典礼。“金智奖”评奖旨在从企业的品牌及智慧价值的角度关注企业的成就与价值,鼓励创新与发展,以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产业新格局。本次“金智奖”评选为第二届,自推出以来备受业界关注和好评,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本届参与评选的企业倍增。奖项设置为八个类别,分别为年度人物特别贡献奖、年度人物成就奖、优秀企业奖、创新企业奖、优秀解决方案奖、创新解决方案奖、优秀产品奖和创新产品奖,充分挖掘了企业价值。奖项由企业自愿申请,再由来自行业用户、政府主管部门及学术专家们组成的多位专家评审团,客观公正地对企业进行评选。最后,来自业内的10位企业家、10个优秀企业以及部分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了奖项,并在会上接受了颁奖。

目前,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稳步增长,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成为了国家政府安全政策的重要内容,政府也从资金投入、技术引进、人才储备培养以及企业助推等多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扶持。产业如荼,群英汇聚蓉城,本次大会旨在为产、学、研、用各领域搭建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共同探讨网络安全创新需求、优化产业生态、夯实产业基础等关键性问题,面对网络空间日益提升的复杂性与挑战性,客观衡量保障网络安全的具体需求,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同时促进产业相互对接,共同为中国信息安全产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合照


责任编辑: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