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由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员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中心、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塞罕坝生态文明研究院、河北省科学院、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绿色发展二次创业”围场林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绿色发展招商推介会在围场县塞罕坝生态馆举行。

image.png

会议邀请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清华大学、河北省科学院等京津冀地区及省直“五包一”单位、省直驻村帮扶单位,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单位。围场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围场县政府县长孙立良致欢迎词。他表示,围场始终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再造三个“塞罕坝”、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重点生态项目。围场将继续大力推动林业强县建设,加快发展林下经济、造型苗木、森林康养等产业,建立碳汇交易平台和生态产品机制核算机制,抢占全国高端苗木市场,为企业家们高质量发展搭建广阔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与各位专家交流研讨,为围场林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image.pn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党校副校长刘春延,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伟,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京,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浩,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建强先后致辞。

image.png

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表示,围场作为林业大县,全县有林面积8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25%,水源涵养能力达到5.42亿立方米,当前是由绿起来到富起来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继续做造林绿化的先锋,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科学绿化,为全县建设打好生态底色;要做森林经营的先锋,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引领,提高林分质量;要做绿色发展的先锋,高站位谋划绿色工业、精品农业和绿色旅游,推动围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围场县招商引资和林业苗木发展《华北地去针叶苗木基地县--木兰围场》宣传片。围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秦涛,副县长申军、谭赋分别进行招商政策发布、招商推介环节、林业苗木推介。河北建投融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讲解区块链平台碳汇数据展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碳汇项目+村级扶贫电站项目。

image.png

随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党校副校长刘春延、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京、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占忠、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浩、围场县领导刘洋、孙立良共同启动新华·中国围场高质量发展系列指数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北京林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理事长单位"进行授牌。中林集团、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华北分公司、三强集团、海博思创(承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家代表进行发言。

随后,围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秦涛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各企业代表进行签约。

image.png

围场县委书记刘洋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助推围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强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围场立足“生态强县、美丽围场”目标,发挥塞罕坝精神发源地优势,探索挖掘森林“水库”“粮库”“钱库”“碳库”多重效益与价值,打造以生态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北方样板。

刘洋强调,围场县通用机场的开通、源网荷储氢多元支撑的现代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林上林中林下“大食物观”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速构建、森林碳汇资产总价值超过200亿元,已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希望能够与各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打造满蒙国际物流港、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温泉旅游高端度假区等绿色发展新载体。围场将予以全面支撑和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企服务效能,共同把塞罕坝这一美丽的高岭变成绿色发展创新创业的高地。

随后,与会嘉宾在塞罕坝生态馆二楼会议室共享空间围绕商务洽谈、专家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召开生态沙龙会议。 (孙占军  赵立国)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