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思政工作“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文娟老师喜获“四川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荣誉。

文娟老师是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同时承担团总支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的工作。她的职业理想是用温暖的风吹拂学生的心,只做教育的追光者。

image.png

此次入围并不意外,文娟虽然工作不到5年,已获得大大小小的奖项近20项,并指导学生获奖10多项。她所带的学生有7人考上研究生、16人荣获学校优秀大学毕业生,6人荣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2人拿到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她所带班级中,有1个班级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班级获校级“先进班集体”。

image.png

当问到文娟为什么要参加这么多比赛时,她说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赛。她回忆说,2019年第一次指导学生王晶蕾参加师范技能大赛,由于缺乏实战经验,未取得好成绩。这次经历让文娟很难过,她默默下定决心要提高自己的指导水平和能力。第二年,文娟再次鼓励王晶蕾参加比赛,师徒二人一周至少磨课2次,还到达州市的小学借班上课,并邀请一线优秀教师指导,请学院同行老师交流。经过100多天的努力,王晶蕾终于在校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还代表学校参加2020年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并获得二等奖。文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从此,只要是关于教育教学、教师技能等方面的比赛,文娟都积极参加,同时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她说,在比赛中学生的能力提高得非常快,这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image.png

了解文娟的人都觉得她轻声细语、温柔美丽,对待学生,她如春风般吹拂学生的心灵,同学们有什么心事都愿意与她分享。她拿出厚厚的一摞笔记本,将近10本,里面全都是她与学生的故事。她像一个知心姐姐,耐心倾听学生的困惑与迷茫,包容他们的小情绪,帮助他们梳理问题和困难,并做出适宜的解答,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和进步。在学生口中,她不仅是老师和朋友,也是他们最可靠的支持者和引路人。翻开手机,文娟的通讯录中有700多个电话号码,大部分都是她的学生。她说,还有900多名学生的QQ联系方式、600多个学生的微信好友,近100个QQ工作群。这些就是她工作的全部,不仅是号码,更是心里每天的牵挂。

image.png

文娟还是一个善于创新和总结的人。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她不断创新辅导员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激励评价体系,以“尊重学生、价值认同、潜能激发”为目标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深受学生喜爱。她团队的“四步并驱”工作选入学校党支部工作法,还创建了“六红”党建品牌,以及“学习+”学风建设工作理念等等。她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并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给了更多的老师和学生。

文娟老师的获奖,将进一步激励学院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扎实推动学校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建设。

供稿:洪双、罗蓉、岳鹏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