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坚定信念,照亮“赶考路”,把稳政治领航的“方向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日出东方到星火燎原、从力挽狂澜到灯塔指引、从进京赶考到艰难探索、从继往开来到伟大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之巅,引领时代发展,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赤胆忠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广大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面对形势任务和客观环境的深刻变化,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事业、国家前途、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之中,努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征程路上拼搏书写人生价值。

以坚韧意志,握紧“接力棒”,练就干事担事的“宽肩膀”。事业的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者”,未来之路还很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发展格局,应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生命因拼搏而美丽,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青年干部要有干事担事的能力,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青年干部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典型学习、向人民学习,不断提升“七种本领”“八种能力”。要有干事担事的定力,既不在顺境时夜郎自大、恃才傲物,也不在在逆境时裹足不前、畏畏缩缩,而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任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行于左而目不瞬。要有干事担事的魄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基层治理、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骨头要硬,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把矛盾当成“试金石”,把挑战当成“营养剂”,在真刀实战、千磨万击中敢战敢胜、善作善成。

以如磐初心,走好“每一步”,当好人民满意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公、全心为民,始终为了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燃灯校长”张桂梅用生命点亮山区女孩大学梦想;“当代愚公”黄大发秉持“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坚定信念将荒坡变良田;“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用生命和青春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亦当以他们为奋斗榜样,怀有“时刻放不下”的责任担当,聚焦“常”与“长”,立足“细”与“深”,弯下腰杆,匐下身子,用满身“泥土味”筑牢“鱼水情”,以“心连心”畅通“群众路”,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服务宗旨践行到底;又要有“水可无鱼,鱼不可无水”的思想警觉,在思想层面、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要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扎根基层、坚守人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当好人民群众的“领航者”“保障者”“守护者”。(中共越西县委组织部  李仙红)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