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巴山青语”四川省刘天名辅导员工作室举行了以“放飞爱之羽翼,塑造理想自己”为主题的大学生恋爱观思政案例研讨会。工作室成员、四川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欣蕾担任主讲,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研讨会。

刘欣蕾从2019年网络热议话题“北大女高材生被长期‘PUA’并自杀”和近期网络热点话题“王宝钏挖野菜”入手,引出大学生恋爱观这一话题。分别就理想恋爱关系的定义、当今大学生在恋爱中所表现出的显著特征、大学生应当树立怎么样的恋爱观以及如何预防和干预恋爱中的‘PUA’现象等进行了阐释,工作室成员就上述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工作室成员、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肖旭认为,理想的恋爱关系一定是相互成就的,而非彼此消耗。作为学生,有效预防被“PUA”的关键在于建立自信,不轻易被他人的言语中伤,个体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能清晰地认识到自我的价值。作为辅导员,一旦发现学生在恋爱中有“PUA”现象,应及时加以干预。精准摸排掌握处于恋爱中的学生信息,加强谈心谈话,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工作室成员、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陈邦杰认为,在处理学生恋爱问题上,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多方参与等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让学生明白爱人应先爱己,不能因为恋爱的不如意选择轻生,要正确处理异性关系。如果学生不幸存在被PUA的现象,辅导员应及时加以干预,第一时间关心学生,倾听学生内心真实想法,不做任何负面评价,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同时严格保密,维护学生自尊心。

工作室成员仔细分析了PUA现象,认为PUA现象有四个过程:完美人设—寻找缺点或不足—产生自我否定—逐渐依赖—精神控制。进一步总结了青年的大学生恋爱中具有恋爱行为公开化、恋爱过程“快餐化”、恋爱动机多样化、恋爱责任意识薄弱化、恋爱形式浪漫化、抗压能力脆弱化、性观念开放化、负面影响增多化等八大特点。如何破解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痛点呢?工作室成员经过深入探讨,提出了八个针对性预防措施,明确恋爱标准、有责任心、懂得包容、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做到自尊自爱、感情专一、培养应对恋爱挫折的能力,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争正确的恋爱观。

研讨会最后,工作室主持人、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天总结说,此次研讨会是工作室思政案例分享的首次尝试,全体成员集思广益,体现了工作室的凝聚力与活力。针对以后的案例分享研讨会,主讲者可提前深入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获取案例讲解的一手材料,以最鲜活、最真实的事例展开讨论,直面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形成真实、典型且可辐射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案例集,深化思政育人实效。

大学生恋爱问题是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痛点,由此而衍生出的大学生群体自我认知、人际交往、抗挫折能力等问题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次研讨会直面问题,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难题,并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不仅有利于大学生塑造良性恋爱观,获得自我成长,也有利于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恋爱教育,助力学生成才。今后,工作室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开端,开启系列大学生思政教育案例的收集、研究和探讨,发动广大学生群体参与其中,并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教育,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提升现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者:刘天,张俊峰,刘欣蕾)


责任编辑: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