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助力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网紧密性、牢固性,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效能,力求区域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科学谋划,网格化布点


运用南街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四个一”工作机制,杨桥河南社区绘制疫情军事化防控网络管理“作战地图”,细分5个作战网格,突出重点、分类部署,以小区人口超过600人即独立布点的原则,设置3个小区点位;以兼顾零散小区覆盖面和降低布设难度为原则,设置2个次干道点位,共开设了1个黄码采样台和12个绿码采样台。利用鼓楼幸福通,采取“分楼栋、分时段、分人群”的“三分法”引导群众采样,同时在点位全覆盖布设监控,实时观察人员密度,综合研判,按照“出行距离短+等待时间短”的原则,及时安排网格志愿者利用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动态引流,有序组织居民采样,平均用时4小时可完成一轮采样任务。

云地协同,数字化比对

线下,在5个核酸采样点全覆盖成立临时党支部,关联5个作战网格,按“1+8+N”配齐配强点位力量,按“到户到人”标准建立人员信息登记台账,由现场志愿者发放鼓楼区核酸采样贴纸的同时进行每日完成核酸登记。线上,运用微信小程序,由楼栋长在楼栋微信群里发起区域核酸检测秒应打卡,业主接龙上传核酸报告。通过线上线下数据比对,精准地锁定漏检的对象,形成未检人员清单,做到底册清、人数明。

精准摸排,清单化扫楼

按照“社区工作人员包楼栋、楼组长包梯位”方式,联合段警、城管、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街道下派干部等85人组成10支排查先锋队,将5个作战网格再细分为10个微网格,依据每日未检人员清单,精准开展“扫楼清户”行动,落实微网格管理责任,点对点、人对户,包楼包梯进行入户敲门,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对未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劝导,登记信息备注原因,动员其立即检测并建立跟踪机制,并实时更新搬离、新增人员动态信息。近三日,通过“扫楼行动”共发现11个应检未检及1个黄码、1个红码重点人员。同时重点落实“清理出租户”行动,针对小区短住户、租户等流动人员加强摸排与管理。

解忧纾困,精细化服务

通过逐一排查,搜集到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方便的特殊居民17名,第一时间将其合并列入前期“四类人员”的登记底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高龄老人、精神疾病人员、婴儿),实施精细化的分类服务,设置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爱心服务;针对部分特殊人员的特殊需求,将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相结合,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及时安排检测人员上门采样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百分百完成全民核算检测工作任务。

下一步,杨桥河南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精神,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