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当有人在对元宇宙的未来担忧时,有人憧憬着元宇宙早日走进生活,事实上已经有人在为这一切的发展打造坚固的底座。近几年,SoC阵列服务器的发展,更让人们确信,一个强大的服务器必不可少。

那么,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如何?新型SoC阵列服务器有哪些应用场景?《元宇宙·大咖说》第4期,我们邀请到了启朔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张定乾,他带来#打造全新SoC阵列服务器架构,构筑数字世界算力底座#主题分享。

他认为,尽管对于元宇宙的未来,有不同的声音,但是永远无法绕过构筑数字算力底座的步骤,这是一切元宇宙设想的基础。



现实世界与元宇宙的关系

主持人:你怎么定义元宇宙,如何看待其未来的发展?

张定乾:近年来,元宇宙一直是一个热门词。对于一个新鲜的事物,不同的人总会有不一样的想法,有的人会对新事物有积极的认知,而有的人可能认为它是一种想象中的遥不可及的一种形式。那么元宇宙的本质是什么?元宇宙概念的提出,它代表着人们对于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构想。

回顾过去,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科技在推动人类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了。所以,行业对元宇宙的共识是:它并不是让人类走向一个虚拟世界生活,而是随着数字化进程逐步推进,我们将生活在一个虚实结合的数字世界里。数字世界是物理世界的有效补充,它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一切变得更高效,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元宇宙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什么不同?

张定乾:物理世界由自然系统、经济系统、社会人文系统三大系统构成。其实这三个系统可以映射到数字世界,未来是相互作用和互补的。那从物理世界通向数字世界的过程,我们需要实现感知层、网络层、数字层的升级。感知层包括物联网时代所需芯片、传感器、微处理器、全光信息、量子信息等;通信网则包括5G、6G、卫星等网络融合和传输;数字层则需要面向未来庞大数字内容,构建一个算力层庞大的算力网。新型的算力网是未来最大需求,将迎来爆炸式的增长。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元宇宙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趋势?

张定乾:作为面向数字化进程的从业者,我看好元宇宙的发展。数字化世界的构建,将对我们所处的物理世界,产生积极的这种影响。从技术的角度来讲,C端上云将是数字世界一大趋势。传统云计算主要是面向B端,是满足广大企业上云的需求。那么面向未来的数字世界,云计算将满足个人用户端上云。所以,未来的云计算要打造成超低延时、安全可信、实时互动的技术矩阵。


传统云计算和新型云计算

主持人:未来C端全面上云,需要什么样云计算?

张定乾:未来C端上云,需要面向未来数字世界、元宇宙的新型云计算平台,我们叫做实时互动云计算平台。新型云计算架构有两个典型的特征:一是全面计算,二是异构算力。全面计算是CPU+GPU+NPU异构算力构建大规模云边协同算力矩阵,赋能C端上云时代。同时,面对未来庞大的数字世界场景,以及源源不断的数字内容,目前硬件和软件的架构是难以满足的,这就需要异构算力进行分布式的计算、渲染。

启朔科技是业内第一家基于高通的高性能的SoC完整自研阵列式架构服务器的厂商。在2020年的3月,启朔科技推出了第一代基于高通骁龙8系列的移动云游系的专用的服务器产品;在2021年8月,推出了基于高通骁龙865的阵列式的服务器架构;启朔科技的“睿龙”SoC阵列服务器从2021年9月开始进入国内头部供应厂商的IDC,并且在半年时间里覆盖了全国20个以上的边缘计算节点。我觉得这是SoC阵列服务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代表着这种新型架构的服务器,从台下正式走向了台上,开始被市场广泛的接受。基于此,启朔科技将坚定地定位于SoC阵列服务器架构的硬件以及软件生态的方向进行拓展。启朔科技的的目标是致力于这个打造数字世界的新一代的算力底座。

主持人:目前启朔科技服务板块有哪一些?

张定乾:硬件层,启朔科技主要是围绕着“睿龙”SoC阵列服务器,满足实时互动云计算和下一代数字世界这种新型算力需求。基于硬件层的软件生态上,启朔科技已经在移动云游戏、数字人应用、工业物联网以及云移动终端等等方向做了积极拓展。



主持人:SoC阵列服务器和传统服务器有什么不同?

张定乾:SoC是业内的一个技术的术语,它的这个全称就是叫system on chip。SoC是系统级芯片,又称片上系统,它能承载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传统的CPU芯片只有单一功能,没有操作系统,我们就不能叫它SoC。例如,如今我们手机的CPU它就是SoC。SoC阵列服务器和传统服务器的差异在哪呢?传统架构的服务器,首先它是分工明确的,CPU就是CPU,GPU就是GPU,存储它还有存储单元,它是由不同模块连接起来形成一种大的操作系统,而SoC阵列服务器是是面向分布式的,针对每一个C端的新型服务器架构。当然,未来一定是多种服务器的架构并存,启朔科技定位SoC阵列服务器这条赛道,是认为它有其独特的优势。


启朔科技与行业发展

主持人:启朔科技面向的客户都有哪一些?

张定乾:目前,启朔科技在相对成熟的云游戏的应用技术市场,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集中在IaaS层和PaaS层,甚至是终端客户层。在IaaS层提供服务器硬件设施夯实算力底座,面向PaaS层客户提供基于服务器的全套IDC技术方案。

主持人:成本依然是行业讨论的热点问题,您怎么看成本问题,启朔科技在优化成本方面是如何做的?

张定乾:启朔科技在成本控制上,将不断优化其软硬件系统,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目前,元宇宙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应用场景相对比较单一。从行业端看,需要解决复用的问题,实现降本增效。从市场端看,随着未来市场规模化的发展,用规模化来降低成本。这两点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

主持人:在整个产业链上,启朔科技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张定乾: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需求,启朔在整个产业链上扮演的角色是,成为行业有力践行者,支撑这种行业相关需求的落地。启朔科技不仅是一个SoC阵列服务器厂商,更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启朔科技的核心服务理念是,SoC阵列服务器交付到客户的机房那一刻起,服务才刚刚开始,并将会一直延续。


责任编辑:吴馨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