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晚,福州市鼓楼区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办2022中国·福建资本对接会之朱紫夜话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承办。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辉,鼓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晁旭,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茂盛,鼓楼区副区长张玉佩、陈望青以及鼓楼区直有关部门、街镇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出席活动。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春华资本、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太平资本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金公司、中银理财、人保资本、君联资本、海通期货等机构受邀参加了活动。

20余名与会嘉宾前往鼓楼区朱紫坊基金港参观、交流,感受“府院金融”的独特魅力。

在38号院的茶话会上,杨辉致欢迎辞,并作鼓楼区招商推介。


杨辉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鼓楼的基本情况。

鼓楼是“开封府的开封府”,强省会战略的门户枢纽。

人文底蕴厚重。鼓楼作为闽都文化发祥地,已有2224年历史。辖区内的三坊七巷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走出了林则徐等100多位近代著名人物。

区位优势突出。鼓楼区是中国唯一的省、市四套班子均集于一区的省会核心城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云集。近年来,中央赋予福州多区叠加政策,鼓楼也承接中心城区服务标准化试点等国家级改革试点。

生态环境秀美。鼓楼是中国唯一拥有都市温泉的省会核心城区,获评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

鼓楼是发展的热土,数字化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鼓楼全区GDP实现2362.19亿元,增长8%,人均GDP达35.3万元,全省第一。在2022年赛迪百强区中居第25位,中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中居第19位,均为全省第一。

产业支撑有力。经济结构上,鼓楼实行“优二强三”战略,以三产为主导(三产占比83.7%),以做精都市型工业为目标(二产占比16.3%),以科技、商贸、金融为经济发展三大基石。

数字经济是最重要的引擎。数字经济占鼓楼全区GDP比重达62%,拥有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50家,数量全省第一。

鼓楼是服务的标杆,始终致力于优化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干部执行力强、创新力足。鼓楼干部“转、拼、抢、争”意识强,创新打造了中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打造鲲鹏赛道,目前已经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及华为的双赛道。

构建“365×24”服务企业机制。鼓楼始终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打造场景,构筑政企共赢发展格局。

赋能企业发展形式多样。鼓楼区畅通政金企沟通渠道,通过要素保障、政策帮扶等长效机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协同发展。

杨辉表示,今天的鼓楼正青春,创新创业热潮处处涌动;今天的鼓楼正奔跑,竞争优势加速累积;今天的鼓楼正奋斗,与所有追梦者携手共进。鼓楼真诚希望,企业家朋友们借此良机,多在鼓楼参观考察、寻找机会,与鼓楼一起,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下一步,鼓楼区将积极承接本次大会溢出效应,全力推进金融资本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增添金融动能。


责任编辑: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