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组来到厦门市同安区,为同安区五显镇军村村授牌,军村村成为厦门市首个“农商文旅融合试点村”。

“要带货出村,引人入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表示,希望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找到适合军村村的运营新模式,打造属于军村村的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同时,项目组还提出要合理树好军村村中“清代水师提督”的名人品牌,做好该村与周边村庄的旅游联动,加强完善“地图服务”,融合推动农商文旅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发展。

“今天和几个帮扶共建单位,通过对军村的农特产品的梳理,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本土文化,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把我们军村的农副产品走出去。”同安区五显镇军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颜炳进说。

现场座谈交流

此前,项目组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设立试点村、示范村,开展了深度助农合作,内容包括:将当地农特产品和旅游衍生品对接到国家乡村文旅云服务平台进行售卖,指导建设农特产品和文化旅游衍生品线下展示体验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渠道推介农特产品和乡土文化,并组织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等。

当天上午,武汉大学团队利用无人机作业,为军村村上线“国家重点文旅平台”-“VR游村”开展前期工作。 

现场进行无人机作业

本次试点村设立由厦门市音乐学校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来三斤(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建帮扶。

(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