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主场活动上,军事科普展区中由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带来的两款机器人颇有看头,一军一民,体现了在打造军民融合科技产品方面人才赋予科技的力量。

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是由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和南京理工大学于2015年6月合作共建的事业性质产业技术研究院,自落户天津以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军民融合为特色,充分依托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承担了十余项国家及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已累计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一百余项,拥有各类有效知识产权一百余项,积极助推优质科技成果落地在当地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孵化出一大批包括国家高新、国科小、天津市雏鹰企业在内的高科技企业,为提升地方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方院智能制造展示体验中心于2018年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普基地,展厅面积1500平米,立足智能制造领域,满足各级领导干部、科技企业的日常参观和科普教育,定期组织天津市部分中小学师生进行科普参观和学习。北方院每年投入相关经费,开发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普展品,其中AUTOBUY智能机器人受邀参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进入“十四五”以来,北方院积极开展军民融合领域的相关活动,包括各类军转民、民参军的科普培训,军民融合主题展览等,得到了相关领导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此次活动中展示的基于SLAM的陌生场景下的完全自主定位导航特种机器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出来的创新科技产品。以创新的基于视觉、激光和语义级的高精度三维地图构建与增量更新,以GNSS、激光雷达、惯导等多种传感器融合SLAM算法,实现陌生场景下的实时建图技术,以及视觉避障和完全自主定位导航算法。机器人具备全地形行进能力,以及楼梯的自主攀爬能力。该特种机器人基于陌生战场环境下的全地形地图自主绘制、跨楼层的实时精准定位能力,可以执行战场侦察、敌后作战等特殊环境下的特种任务。

此外,在无网络的室外环境下,该特种机器人通过自建电台可实现3.5公里的图像及数据传输,可以进行实时远程操控,执行相关特种任务;室内环境中,该特种机器人所具备的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多重传感器避障以及楼梯攀爬能力,可满足跨楼层的场景需求。

该特种机器人最新一代的技术开发,已在军科委国防创新特区立项,属于天津市首批入选项目之一。

同时展出的AUTOBUY手机呼叫智能售货机器人,属于智能服务机器人,基于特种机器人技术为核心开发的民用智能机器人产品,在实现室内环境精准定位、自主导航、安全壁障的基础上,更具备手机扫码、定点送货的功能,消费者无需寻找售货机器人,只需扫码二维码下单,机器人自动送货至指定位置,开辟现代零售新模式。此外,机器人还搭载了非接触出货技术,减少交叉感染,满足防疫需要。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