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强调,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4年前的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一时间,“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热词。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数月之后,这一历史重任落到海南肩上。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对海南而言,建设自由贸易港,在对外开放中更好发挥“窗口”作用,是重大使命,也是巨大机遇。对国家来说,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有利于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全世界投资者而言,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利于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再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外商投资准入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一系列举措扎实落地……海南开放发展成绩单一天天变长。数据显示,5年间,海南外贸进出口规模年均增长14.5%;4年来,共有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来琼投资;2021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市场主体较5年前增加1.9倍,累计发布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123项……成绩可喜,同时也要看到,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奋斗。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开放的重要名片。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海南这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必将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