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和发电规模将全面超越法国成为全球第二核电大国,逐步进入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跃迁的关键转折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总经理王明弹直言,立足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未来核能科技发展趋势,核电行业未来发展还面临一些难点和关键点。

2022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王明弹认为,这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核电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保障我国电力安全、能源安全,平抑能源电力价格,保持国家经济竞争力,实现科技强国和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遵循总书记指示精神,要进一步提高核电产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王明弹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法律中,明确核电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提升核电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保障核电长期发展的政策持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每年开工6至8台建设规模,出台支持鼓励政策,积极推进小型反应堆示范项目和核能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尽早落地。

发展核电,安全为先。

在王明弹看来,要持续加强核安全监管力量,支撑核电科技与产业高效发展。

“建议在财政经费中专门列支核安全监管费用,用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及核安全相关科研和监管保障。对标国际,针对核电型号和科技创新开展专题研究,加快完善配套法律法规,优化审查模式。”王明弹说。

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2021年12月20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完成发电机初始负荷运行试验评价,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2020年9月28日,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正式发布。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科研和“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实施的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取得重大突破。

“要实现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跃迁,需要充分利用新型举国机制优势,持续提升核能科技核心竞争力。”王明弹建议。

他同时表示,要完善国家基础科研资源统筹机制,夯实自主创新基础。加强生态环境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联动协同,进一步统筹国内核能领域现有基础科研资源,加速新型核燃料和材料研发,促进智能化、小型化、集成化、轻量化新一代核电设备研制,形成高水平自主创新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