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日前印发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强科技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推动每个地级市建有1座科技馆。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科技馆体系建设总体态势良好。全国实体科技馆数量增加了169座,新增建筑面积137.6万平方米,全国科技馆累计接待观众超过3亿人次。同时,实体科技馆建设和发展不平衡、中小科技馆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科技馆优质科普资源有效供给不足、全国科技馆资源共享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加强科技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国科技馆均衡发展。推动有条件的地级市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县级科技馆建设,鼓励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科技馆的建设发展。积极创新科技馆建设模式,探索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共建共享。鼓励专题特色科技馆建设,突出本地科技人物和科技成果。新建农村中学科技馆不少于200座,持续提升覆盖率和利用率。

同时,实施卓越科技馆培育计划。设立“卓越科技馆培育专项”,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选拔并重点培育5至10家科技馆,在展览展品研发、教育活动实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科普服务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馆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