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在推进两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战略性支撑作用。近年来,国资委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中央企业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扩围也将侧重吸纳能够将5G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运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一系列利好之下,中央企业全面布阵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走深向实。

持续深化升级赋能业务效果显著

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叶片分厂的监控电子屏上各类数据不断更新跳动,机床加工状态、分厂生产计划、产量工时等信息一应俱全……数字化系统的应用让分厂的管理更加简洁高效,各类信息的统计也更加准确。

“十三五”期间,哈电汽轮机公司对叶片分厂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智能设备升级和厂房改造,叶片加工能力获得了飞速的提升,数控设备由原来的102台增至140余台,作业面积由原来的11664平方米增至18000平方米,建成了现代化的叶片加工基地,并被命名为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

随着智能设备的增多,公司在叶片分厂信息化应用上也加大投入,陆续升级了生产管理系统、DNC系统以及引进了制造数据采集管理系统(MDC)和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并应用在生产管理中,实现了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分析处理、报表输出等功能。同时,还通过引进ERP管理平台系统为精准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将管理人员从繁杂的基础数据中解脱了出来,同时也为分厂采集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基础数据,分厂的日常生产管理更加得心应手了。”叶片分厂生产计划组组长于嘉琳感慨道。

对此,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有着同样的感受。这家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实施数字化变革,推进管理手段升级。把数字化应用到具体业务管理中心,建成四级大数据管理驾驶舱,将管控指标与业务过程数据进行系统化分析;建设智慧工地平台,实现项目进度动态化垂直管理;打造国内首个钢结构智能制造工厂,形成一套架构完善、自动化与信息化有机融合的工厂智能制造系统。

中交集团三航院也不断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以数字化转型来引领企业管理变革,数字化转型对业务的赋能效果益发显著。2020年,三航院新签合同额52亿元,营业收入27.42亿元、利润总额3.51亿元。

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主动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生产、管理、营销、产业协作等各个方面,运用新形式、新手段,开启线上“云模式”,有效提高了运营效率,探索了新的产业发展机会。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将引导中央企业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加快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升级,带动引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众多央企正在加速推进相关部署。在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要通过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围绕数据、业务流程、组织机构的互动创新,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中核集团以数字技术应用推动产业链升级。在数字核电领域,不断迭代升级数字核电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促成实现核电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工程、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运行以及数字化退役,逐步提升数字核电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在数字铀矿山领域,建立我国首个铀矿山数字化基础数据库,构建中铀矿冶云平台,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数字铀矿勘查系统并全面推广应用,实现铀矿勘查全流程数字化。

“双碳”目标之下,我国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无疑是重要抓手。

国家电投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国家电投”,通过物联管理平台,推进能源生产向智能智慧转型;紧跟整县光伏开发政策,加快建设天枢一号、天枢云,在负荷侧打造智慧物联体系。充分利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开发用户资源,开展绿电、绿证、碳交易等合作,推动清洁能源消纳,推动“发电”向“能源+服务”转型,打造平台商业模式,重构整个能源产业生态。

加大研发投入力推关键技术突破

关键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命门”,也是央企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郝鹏表示,国资委将引导推动中央企业着眼服务国家发展安全大局,聚焦行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高水平自立自强更好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力推动关键技术突破,中国电科按下数字时代自主创新快进键,布局了北斗应用、民用通信、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数字交通、三代半导体、网络安全、信创、视频安防等八个核心产业,重点发展民用雷达、信息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N个重点产业,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

其中,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电科完成国资国企网络安全在线监管平台和核心产品一期建设,以及中央企业2000余家二级单位全覆盖技术方案发布。同时,正在深化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

中核集团的23家科研院所也在加大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投入,补齐核工业数字化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制造技术、材料技术等的渗透与融合,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突破性成果。

数字化转型不是“单打独斗”,要加强开放协同,注重共建共享。今年10月13日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的成立就是典型案例。这一平台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中国中车集团等多领域中央企业。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指出,国资委大力推进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有关中央企业组建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他强调,平台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建汽车产业数字生态。

布阵新基建打通信息“大动脉”

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信息“大动脉”,是数字化转型的“硬核”支撑。

走进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的封闭料棚,一辆辆无人驾驶堆取料机在小山一般的原料堆之间来回穿梭、堆料取料精准有序;另一端的原料总厂运营管理中心中央控制室,眼前巨型显示屏上跳跃着厂内的实时动态和数据,场内85台大型移动设备情况尽收眼底……

这是中国联通5G赋能千行百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中国运营商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已建成52万个基站,实现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和发达县城的全面覆盖;同时,建设了全国光纤网络,实现99%的行政村覆盖。面向世界打造全球化通达的物联网能力,截至目前,服务行业用户超过2万家,其中车联网前装市场份额达70%。

越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越要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国家电投通过基础设施云平台建设,推进资源利用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转型;遵循国家数据中心布局要求,国家电投已启动在贵州贵安新区的国家电投云数据中心建设。

中核集团正有序推进核工业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一期建成后将首先面向集团内部提供持续稳定可靠的IT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围绕核电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积极策划并推动5G网络部署和应用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能力。

日前中交集团在武汉华中·中交城召开中交财务云系统首批试点上线启动会暨中交BIM平台发布会。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财务云业财协同系统建设是集团“十四五”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任务,是建设全球一流“智慧运营”体系的头号工程。要实现财务、合同、项管、分包、供应链等系统的集成应用,构建全集团数字化统一大平台。

中国电科深度参与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建设和日常运营,已完成城市级物联网管理平台2.0版本的迭代开发,发布上线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通过218类、1100多万个物联终端,全面提升上海城市治理水平;以“云+数据+应用+生态”发展模式,深度参与海南“信息智能岛”顶层设计、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项目,创新大数据应用服务及探索,提升海南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数字化转型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在11月10日举行的“科改示范行动”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透露,将在现有209户“科改示范企业”基础上,组织充实扩围工作。其中侧重吸纳那些重点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能够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运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

迈向新征程,激发新动能,央企数字化转型正快马加鞭、有力推进。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