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文化科技创新论坛日前在深圳举行。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导,深圳市委宣传部、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承办。

文化科技、艺术学领域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深圳,围绕“文化创新的科技赋能”“数字文化产业的新场景”“数字文化产业的区域与行业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专家指出,新形势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同时也要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论坛上,也有不少专家和业界人士关注到“数字劳动”“科技伦理”“元宇宙”等新现象和新问题。

2021年,文化科技创新论坛已举办10年。10年来,该论坛紧扣文化科技前沿和国家方针政策,立足深圳的文化科技融合实践,围绕“产业升级”“文化品牌”“移动互联”“开源创新”“创新生态构建”“数字创意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数字人文与文化创新”“云端与现场”等诸多议题展开研讨,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论坛上还发布了《文化科技蓝皮书:文化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该书已经连续9年出版,是全面反映海内外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领域的权威性、原创性、前沿性成果。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