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结束的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基于视觉识别与IOT(物联网)打造新型电商仓储项目、轮胎圆形截面钢丝圈成型技术及装备项目、5G智能化生物芯片检测系统开发项目分别斩获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专场一等奖;另有15个科创项目荣获二、三等奖。

2016年以来,江苏太仓市委、市政府连续6年举办“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为弘扬苏州“三大法宝”精神,在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开放地集聚全球高层次人才,搭建“双招双引”新平台,太仓创新举办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聚能汇力、引才引智,持续擦亮“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标识。

以比赛搭建舞台吸引人才

为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太仓打造了“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已成为太仓市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载体等各类要素,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辅导、金融投资、技术转移、市场对接、精准落户等各类服务,培育集聚一批高层次创业团队和成长型科技企业。

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全球高校(上海)校友联盟,链接百余所高校校友资源,广泛征集海内外优质项目,紧紧围绕太仓市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贸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11155”产业发展目标,鼓励优秀创业项目落地产业化发展,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走进太仓、了解太仓、扎根太仓,实现领军人才、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强强联合。如今,太仓逐渐形成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好局面。

团太仓市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有针对性地宣传在大赛中涌现的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全方位推介太仓创业环境,展现太仓求才、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从大赛总体策划、赛前报名预热、赛中跟踪报道到赛后总结回顾,大赛全过程宣传太仓,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10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全覆盖。

通过对参赛企业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太仓始终围绕“应用研发 +投资孵化 +创新基地 + 人才培训”四大方面,建成具有县域和国际化特色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

高质量服务让人才留下来

“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当地招揽双创人才的一个重要形式。其中,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通过相关考察后,可立项为太仓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创业类)培育类。

获奖个人或团队还可以优先入驻大赛合作园区,享受园内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和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太仓优先推荐落户项目负责人参加青年创业训练营等培训活动。在太创业除可享受一系列创业扶持补贴外,创业实体吸纳5人及以上就业的,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优秀创业项目还可获得不超过5万元的资金支持。

对具有成长潜力的落户项目,太仓建立了由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组成的“导师团”,在成长期内提供设计论证、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与服务;常态化开展项目对接活动,适时邀请同本市产业相配套的落户项目负责人与本土企业家、投资人进行深度对接交流。

太仓重点打造承载人才落户、产业落地的各类综合性载体平台,目前已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3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省级以上认定各类科创载体37家,包括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太仓大学科技园、太仓智能互联众创社区、航空产业园、太仓市科技产业园、力合天镜湖科技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根据企业、人才的成长路线,太仓还提供全周期、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帮创新之所需,应创业之所求,即太仓云招商服务平台、太仓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太仓市人才服务联盟、政策计算器、线上双创综合平台、市创新发展顾问、科创梦工厂、区域创新服务联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九大双创服务。

努力成为“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全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是当地招揽高质量项目、服务青年人才的一个缩影。青年是双创的主力军。今年4月,太仓重磅发布娄江新城规划,其中最具“人才元素”的两所大学,让太仓一举成为拥有两所一流高校的县级市。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太仓校区将吸引超过万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教学、科研工作,涉及民用航空、人工智能、微电子等高精尖科技领域。

这些年来,太仓始终把人才“第一资源”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目前已有22万名人才工作生活在太仓,2.2万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在太仓,共同打造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二位,长三角综合性价比较高的创新之城。

对于太仓来说,“德企之乡”是当地的一个重要品牌,如今区域内已汇聚近400家德国企业,年工业产值逾500亿元,制造业德企数量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已成为中国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效益最好的地区之一。对很多创业青年来说,能在这样的城市创业,切实能学到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工匠精神塑造的德企品质,是非常可贵的。

另外,从太仓到上海乘坐高铁只需26分钟,太仓靠近上海这一显著区位优势,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选择太仓的重要原因。围绕前瞻性产业发展,太仓还锚定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机料、物贸总部三个千亿级产业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个500亿级产业。当前,太仓正积极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力做好“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擦亮“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城市标识,拼出跨越发展的“太仓速度”,努力成为人才向往、近悦远来的“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