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跻身中国文旅产业指数研究院发布的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20强榜单,龙门石窟登顶携程发布的河南省热门景区排行榜榜首,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频频关注洛阳……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洛阳文旅市场持续火热。

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洛阳市共接待游客623.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1.67亿元。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正着力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影视IP开发赋能洛阳文旅产业发展,以年轻视角、多元形式、海量资源培育“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积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让洛阳成为大家津津乐道、心驰神往,游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的文化旅游“打卡地”。

节会效应显著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

9月29日,第四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河洛文化旅游节在国庆节前夕盛大开幕。以“新户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的本届博览会搭建文旅产业发展高端平台,汇集1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企业万余种展品参展,齐聚四大户外潮流板块,沉浸式、场景化的布展形式引领国内旅游产业新潮流,充分体现了“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导向,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短短4天时间,博览会共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实现总交易8350万元;投融资洽谈会现场签约18个重大文旅项目,涉及投资总额126亿元,推动文旅产业升级。

同时,本届河洛文化节还心动策划安排“行走洛阳读懂历史”宣传推广活动、“国民度假地最美伏牛山”山水康养之旅、黄河流域非遗国际创意周、“根在河洛”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古都新生活享游洛阳城”休闲乐购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9月30日至10月7日,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闪亮登场,其重头板块黄河非遗创意展将黄河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展打尽”,非遗美食、非遗表演、传统工艺令人流连忘返,给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高质量文化体验,用创意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

国潮国风吸粉强劲。国庆假期,龙门石窟景区结合《龙门金刚》“出圈”热度,推出“金刚奇妙游”,以新潮的游玩方式结合传统文化的深度体验,让游客走进景区,相约卢舍那,品龙门夜象。景区内,2台娇憨可人、涂装生动的“无人驾驶车”带领体验者尝“鲜”一场奇妙的古今穿越之旅,领略景区传统画卷与数字科技完美结合的新景色,率先在全省实现5G技术在景区的应用落地。

叫响城市“IP”塑造洛阳特色文化品牌

品牌就是品质品位,就是吸引力竞争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必须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审视洛阳文旅产业,凸显特色优势,加强区域协作,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登场了!洛阳》等节目的热播,河洛文化频频“出圈”,洛阳城市“IP”深入人心,年轻化、视频化的生动展示,不断推动洛阳的城市气质朝着更加青春、活力的方向发展。古都洛阳对全国游客尤其是青年游客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这个假期,特色活动异彩纷呈。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开展“登场了,隋唐洛阳城”系列活动,沉浸式演艺《唐宫乐宴》让游客通过角色扮演,开启着唐装、画黛眉、品唐茶、登阙楼的体验;《九洲诗会》上执笔成诗,抒情言志,让游客感受古时文人雅士之风采;《天堂茶宴》活动可沉浸式感受古人品茶赏乐的惬意;文创店内,考古盲盒吸引众多游客“考古挖宝”。

老城区推出首届老城演艺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活动,将丽景门—西大街—十字街—东大街—民主街—洛邑古城通过演艺活动有机串联起来,提高游客游览体验度,着力打好“盛世隋唐”牌。

刚刚闭幕的洛阳市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下一步,洛阳将充分发掘利用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好“盛世隋唐”“黄河文化”“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强化创意引领、发挥市场作用、提升传播能力,用创意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推动文旅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将洛阳建设成全国重要的文旅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