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住疫情和外部压力大考,今年上半年,重庆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重庆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3.41亿元,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6%,增速比今年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上半年重庆市经济发展一大亮点。据统计,上半年,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0.1%,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2.9个和11.1个百分点;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4%和28.9%,占比较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3个和0.9个百分点。

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0多台机器人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自动完成装配、焊接、转运等流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化改造后,产品质量合格率接近100%,效率提升40%,劳动用工减少80%。

企业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速。汽摩和电子信息是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两大产业今年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7%、33%,成为全市经济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的“压舱石”“稳定器”。

重庆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重庆通过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支持等举措引导企业智能化赋能,不断推动传统制造加速向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转变。

以两江新区为例,作为重庆经济主战场,两江新区积极推进汽车、电子信息、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展数字化设计、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物流等建设,已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家。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工业营收的规模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5项指标位列重庆市第一。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重庆制造”。记者了解到,重庆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目前,重庆已经集聚了197家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累计为8.7万余户重庆制造企业提供了“上云”服务。

新兴制造业释放强劲动能

在重庆璧山高新区的弗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经过配料、涂布、辊压、叠片等几道工序后,一块块刀片电池“走下”自动化生产线。“去年3月,刀片电池正式量产,如今已经被应用到比亚迪的多款新能源电动汽车上。”重庆弗迪动力电池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弗迪电池目前已建设投产8条刀片电池生产线,今年预计总产能将达35GWh。

璧山是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当地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精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引进比亚迪、康佳、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Micro LED”、刀片电池、云巴等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相继诞生,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9家。今年上半年,璧山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22.4亿元、12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6%和100.5%。

实际上,不仅是璧山,放眼整个重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全面发力,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重庆造”光缆、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和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2.9%、26.8%、59.5%和32.3%。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庆高水平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加快集聚制造业高端创新资源。同时,梳理出33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产业链提出技术需求清单,推动院校、研究院所、企业开展协同攻关,解决产业发展过程里的技术供给问题。

当前,重庆正积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支柱产业提质工程,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支柱产业互动发展,培育打造万亿元级电子信息、5000亿元级汽车、3000亿元级装备、6000亿元级材料、5000亿元级特色消费品、千亿元级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构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核心支撑。

项目投资持续发力

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具体项目上。今年以来,重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占地85亩的宇邦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制造基地开工建设、奥发斯工业机器人项目竣工投产、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将把供电板块业务整体搬迁至渝北……重庆渝北区把项目投资建设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口,坚持“一企一策”,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性强的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接连落地。上半年,该区开工工业项目14个,计划投资264亿元;签约工业项目24个,合同额104亿元。

高技术产业投资发力,结构明显优化。据统计,上半年,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2.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0%;占工业投资比重26.8%,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3.5%。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