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也可以测量了。近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於邱黎阳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出一种蛋白探针,可快速便捷检测出人体“衰老指标”NAD+的含量。据悉,这也是世界首台便携式NAD+检测仪。

不少研究已证实,NAD+的含量与衰老有关。传统的NAD+检测方法,只有大型实验室才有条件检测,且3天才能拿到结果。於邱黎阳说,此次成果让NAD+检测得以走入普通家庭。

据悉,该检测仪设备主体是一台比手机略大的检测盒,用户只需自取一滴血液,将其与反应液融合并加到探针试纸上,将其放入检测盒。随后,用相机拍照,得到一张“红蓝相间”的照片,就能反映血液中的NAD+含量。

“这项研究的核心技术就在于我们人工设计的一种重组蛋白,其中包括可以和NAD+结合的受体蛋白,用于发光的生物蛋白和一个‘蛋白把手’。其中,‘把手’抓住的配体,会和受体相互作用,这种作用正是受NAD+调控的。”於邱黎阳解释道。简单说,在血液取样后,通过反应液将其中的NAD+提取出来,而蛋白探针专门识别NAD+这种辅酶,和其结合时发红光,不结合时发蓝光。因此,红蓝光的比例是NAD+浓度的反映。

“我们所说的探针,也可理解为生物传感器。为进一步方便使用,我们将蛋白探针冻干在了试纸上。”於邱黎阳表示。据悉,团队还同时研发了面向临床的检测仪,可一次性检测96份血液样本。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