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数控机床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些年,公司投入超1亿元研发经费,研发出1微米精度直线电数控机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但被很多招投标活动拒之门外,用了3年时间才初步打开市场。“如今有了首台(套)政策扶持,政府不仅给予重奖,给保险补偿,还规定‘招标采购不得设置市场业绩等门槛条件或评审因素’,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鈊月说。

近年来,江西抢抓科技变革机遇,创建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在VR、移动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取得先发优势,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2016年以来,江西省积极推动首台(套)示范应用。目前,全省共有63个企业的70个首台(套)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并入选省工信厅的推广应用指导目录,6家公司的产品更是列入国家首台(套)目录。

尽管江西已进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但还不是工业强省,其中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为此,今年3月份,江西出台《关于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完善研发创新体系、构建推广应用体系和健全要素保障体系3个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推动江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1条新政涵盖了从创新引导、推广应用、政府采购到人才培育、财政支持、保险补偿、金融扶持等多方面内容,全力为本土企业的研发、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江西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彭超表示,政策明确了对企业生产国家首台(套)目录产品、首次获得国家首台(套)保险补偿的,可一次性奖励300万到500万元;项目单位在招标采购时,对能够满足采购需求的首台(套)产品,不得设置市场业绩等门槛条件或评审因素。

“对企业生产国家首台(套)推广应用指导目录装备产品,投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并获得国家实际投保年度保费80%补贴的,省级财政将再给予实际年度保费15%的补贴等举措,将有效为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分散风险,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杰说。

“首台(套)扶持政策涉及的装备制造业是江西的优势产业,位列‘2+6+N’产业行动计划6大五千亿级产业之首,是江西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彭超说。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