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先进制造国际论坛在太原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太原市人民政府和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主办,太原市工信局、太原市国资委、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太原市人民政府程永平副市长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曹春晓院士,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张丹院士,以及来自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五院,北京邮电大学、腾讯工业云等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作论坛主旨报告。30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政府程永平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动力日益迸发,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形成产业定位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太原未来产业体系必定是一个强大的助力,对太原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必定是一次有力的加持。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黄昕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新目标和新要求。未来五年运载器发射任务量快速增长,重型运载火箭、大推力发动机、大型航天器等航天产品高质量高可靠都对现有制造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天制造业,是发展航天事业,助推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本次论坛探讨如何建立开放、融合、高效、创新的制造产业链,将促进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向民用转化,民用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于航天,共同为“十四五”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先进制造业彰显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肩负着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抓手,更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本次论坛从多方面、多角度交流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未来,推动了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与融合应用,为加快实现太原产业结构高端化和体系现代化提供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