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高质量发展布局,格力在众多领域进行了布局,并在未来向更多领域扩充。”

她称,“运用我们强大的创造创新能力,格力研发出了核酸检测车,这是格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

据了解,去年年底,由格力电器旗下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能源移动P2+核酸检测车下线,该产品通过高通量快速检测等数据分析,可对采集样本进行快速检验、检测,这是格力电器为抗击疫情开发的重点产品,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不过,董明珠表示:“在核酸检测车下线后,我们发现国内在新技术认证上缺乏绿色通道。这会阻碍企业的创新和发展空间,希望可以加快速度建设绿色通道,对新技术加快认证。中国标准应该高于国际标准,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提供健康保证。同时相关部门应监督中国制造业必须达到相应认证标准和规定。”

今年全国两会上,董明珠提出建议: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在中国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她认为,很多国产品牌的质量水平已经高于这些标准体系。作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也应该拿出自己的高水平质量认证体系,拥有我们自己的“中国认证”。

在董明珠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企业要实现自己的高质量发展,而这在产品、服务上都应有所体现。

近日,格力宣布自3月份起,为所有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十年的免费包修服务。

“推出免费包修的承诺有两层含义:首先,对消费者承诺,以高质量产品满足消费需求;此外,对行业有所触动,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企业高标准、严要求,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促使市场加速净化。”董明珠说。

董明珠认为,为新技术、新产品制定快速标准、通道是推动企业进步的保障。建立明确统一的标准,对产品、品牌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才能支撑起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国制造企业,要敢于亮剑,坚持品质为上原则。‘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企业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按照中央部署践行决策和实践,促进‘十四五’规划顺利落地。”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