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包括华为、阿里巴巴在内的科技巨头接连宣布加快汽车产业布局,苹果也传出造车计划。百度更是于日前宣布联手吉利组建智能汽车公司,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与上一轮科技巨头试水汽车产业链不同,随着技术和应用的成熟,越来越多像百度一样的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充当“配角”,而是亲自下场造车,或成为搅动汽车产业格局的“鲶鱼”。

搅动产业格局

在智能电动汽车持续火热的背景下,近期,科技巨头纷纷宣布“下场造车”。2020年10月30日,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同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宣布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紧接着,11月26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宣布联合打造智己汽车。其中最受瞩目的,则莫过于1月11日,百度宣布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

据了解,新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

“早在2016年,国内就掀起了互联网巨头试水汽车产业的浪潮,但更多扮演的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汽车产业赋能。而这次百度直接以整车制造商的角色下场造车,说明很多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充当‘配角’,而且亲自下场造车,这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而在当下智能电动汽车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百度等科技巨头选择此时下场造车,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以百度为例,从2013年涉足自动驾驶领域,在北京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到2015年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再到2017年发布Apollo计划,开放自动驾驶软件平台,百度已为下场造车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2020年12月18日的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更是宣布了自己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三大赛道的全面布局。

其中,在无人驾驶方面,2020年12月7日,Apollo已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同时,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报告显示,Apollo Go是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

在智能汽车的布局方面,本次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推出了多个汽车智能化的拳头产品,以软硬结合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车企造顶尖智能车,全新发布的Apollo乐高式解决方案包括高品质、更开放、可组装的“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系列产品。

在智能交通方面,2020年4月,Apollo发布了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智能交通引擎”。它集成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多年积累。百度正基于ACE智能交通引擎在近二十个城市开展落地实践,助力当地交通管理迈入智能化、一体化的崭新阶段。

下一个“特斯拉”

随着在智能驾驶领域步步为营,百度股价近期迎来大幅抬升。

2020年11月24日以来,百度股价持续上涨,截至最新收盘日已大涨79.6%,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市值重回800亿美元上方。与此同时,工银国际、瑞银、蓝莲花、Arete等知名投行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给予百度“买入”“跑赢大盘”评级的同时,也纷纷调高了百度的目标价。

2020年12月11日,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创立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公布的持仓记录显示,其旗下基金买入了超过17万股百度股票,且是首次买入百度股票。此后,方舟投资持续增持百度,截至1月12日,其旗下基金共持有超过332万股百度股票,市值近7.9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方舟投资的另一大重仓股便是特斯拉。

凯瑟琳·伍德在2018年曾预言5年内特斯拉股价会突破4000美元,相当于在当时股价基础上上涨1200%。这在当时一度引起市场哗然,而特斯拉只用两年就兑现了凯瑟琳·伍德的预言。随着时间推移,凯瑟琳·伍德不断更新对特斯拉目标价的预言,她在2020年表示2024年以前特斯拉将升至7000美元(复权后)。

在特斯拉的投资上一战成名后,凯瑟琳·伍德曾在自己的投资课堂上明确表达过自己看好特斯拉未来的原因,“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具有优势,拥有大量数据和丰富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最多数据和最高质量数据的公司将胜出”。

而百度则有着与特斯拉一样的优势,而这或许是凯瑟琳·伍德看好百度成为智能驾驶领域“下一个特斯拉”的原因。

百度Apollo的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其中,2020年9月,瑞银在对百度Apollo给出了100亿美元的估值;11月,中银国际也给予百度Apollo的估值也达到100亿美元;12月,投行Loop Capital更是给出了150亿美元的估值,而华泰证券给出的估值也有98亿美元。

“Apollo不光有自动驾驶业务,在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领域也有着深入的布局和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所以估值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而眼下,百度凭借在上述三个领域的深度布局,直接以整车制造商的角色下场造车,确实很有成长为‘下一个特斯拉’的可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