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红果开发区龙鼎工贸有限公司,车间内PVC瓦斯管、螺旋焊管、智能机器人加工等一条条生产线正有序忙碌着。这是当地推动煤炭这个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所生产的煤矿用机械装备等产品,有助于推动煤炭产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

六盘水市素有“江南煤都”之称,是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一度面临资源过度依赖、生态破坏、产业单一、发展乏力等问题。近年来,为破解困局,六盘水坚持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奋力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方面取得进展,积极抢抓政策机遇,2019年成功获批建设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该市坚持对传统产业开展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改造,实施“百企改造”工程,传统产业持续转优、转强。“煤、电、钢、焦、气、化、材、热”要素保障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加速构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钢铁产业“制造+服务”转型持续强化,首钢水钢集团开展产品工艺优化,实现高炉生产远程实时监控,开启钢厂余热为城区集中式供暖模式。

在新兴产业方面,六盘水市按照“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的原则,择优发展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现代纺织、物联网、现代物流七大产业板块,投产企业达257家,实现产值近2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展,获批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六盘水三力达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创新平台,六盘水红心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获批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

六盘水市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山地特色经济。以刺梨、猕猴桃、早春茶等为重点的山地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397万亩,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和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2个。水城县入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0个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刺梨原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法国,红心猕猴桃等产品远销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