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AI、虚拟现实相继掀起新一轮技术热潮,现在,数字孪生也开始火爆技术圈。

用一句话来简单概括,数字孪生就是指真实世界的数字化。尤其在工业产品研发中,依靠数字孪生技术可以虚拟构建产品数字化模型,对其进行仿真测试和验证,从而大幅度实现降本增效。

以虚拟机场建设为例,所有场景和事物都与现实航站楼一一对应,包括公告牌上的实时航班信息和其他设施信息。总之,在真实世界中采集到的所有相关数据,都可以导入到虚拟场景进一步做模拟和预测之用。

其背后就由虚拟现实和数字孪生技术做支撑。实时3D内容创造平台Unity就利用这些技术重构机场数字化模型,通过与机场里面的上百万个IoT设备连接,把整个机场的T级别数据通过云端进行实时渲染,而此前的技术根本无法做到。

目前,以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和AI为代表的使能技术,已被用于制造、交通、医疗、工业等行业助力数字化转型。要知道,国家大力推进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但在人才供应上,尤其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的人才资源远远不足。

根据《2019中国VR/A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的数据,预计到2021年,中国VR/AR市场规模可达到544.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95.2%。面对如此巨大的国内市场,LinkedIn发布的《全球虚拟现实人才报告》显示,现阶段中国虚拟现实人才数量仅占全球2%,但对虚拟实现的人才需求却达18%。

庞大的人才资源从哪里来?正如国内的华为、阿里等科技巨头,为了推动人工智能、计算生态等发展,他们都将目光瞄准了高校这一庞大的人才储备市场,通过产教融合为其相关生态建设培养人才。

作为全球领先的实时3D技术企业,Unity也不例外。除了在游戏领域深耕细作,近年来,其也在不断拓展应用边界,加速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在工业、制造业、建筑等领域的落地,而这同样需要大量实时3D技术人才的参与。根据LinkedIn最新的调研数据,市场对Unity的技术人才需求持续攀升,其技术人才数量同比增长24%。

与多数前沿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一样,目前,企业的用人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存在较大鸿沟。一般而言,高校里的培养的实时3D人才有系统化的理论知识,但面临的问题是,实践能力普遍欠缺,课程内容与产业发展严重脱节,高校学生毕业后一般需要在企业里进过较长时间的项目锻炼,才能满足岗位要求。所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依靠学校远远不够。

产教融合无疑是推动实时3D技术人才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产教融合对高校和企业来说是一种“双赢”机制。一方面,产教融合将帮助高校聚焦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从学校就将理论与产业实践做深度融合,培养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产教融合可以让企业直接依照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标准精准施测,比如专业的企业教学团队把前沿技术转化为体系化课程和项目实践,帮助高校学生快速了解产业进展,提升技术竞争力。

2020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其中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在列,不久之后,教育部也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将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纳入其中。与此同时,数字孪生技术也开始逐渐成为部分高校的重点课程。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此前,Unity率先将最新的技术带进校园,通过协同育人和产教融合的理念,助力高校专业及虚拟仿真建设。比如,通过官方教师培训活动,帮助高校深化创新教育理念,建设实时渲染技术课程,分享专业课程培训和案例,以及开展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活动,让专业教师在教学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对平台的创新应用能力。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培养与时俱进的实时3D技术人才是举足轻重的一步,而随着相关教育计划的逐步完善,以及深入具体的执行规划,无疑将帮助国内进一步扩大实时3D的人才池,推动国内的实时3D技术普及以及产业应用。

在教育领域,Unity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已与各大高校建立产学研全方位的合作。11月20日,在厦门的2020年中国教育计算机(CECC)大会上,围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来自产学研各界专家探讨了中国计算机教育和信息产业的机遇和挑战,着重研讨产学合作、科教协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了进一步深入同高校在实时3D领域的产教融合,促进建立人才培养机制,Unity借此高级别大会举办了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论坛,并在会上发布面向高校的全球教育合作计划,以帮助高校建立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等的共11位相关学术和业务负责人做了精彩的内容分享。

其中,学界专家分享了他们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的技术发展情况,并进一步表达了对产教融合的看法,认为现在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教学非常依赖实践课程,高校迫切需要和产业界合作,不仅需要企业的前沿技术能力,也需要同高校师生做深度交流,以此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目前,无论是传统数字媒体专业的影视动画与游戏开发,还是新兴的虚拟现实与工业数字化方向,Unity都设置了完整的教育解决方案。Unity大中华区总裁张俊波宣布,他们会从协同育人和产教融合两个角度提供助力:在协同育人方面,将实时渲染、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与高校的课程建设相结合,同时提供包括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官方授权、教师培训、课程资源、软件支持等一整套教学体系支持服务;在产教融合方面,将赋能高校项目开发、课题合作,支持实践基地建设,共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联盟生态体系。具体而言,从应用标准、技术使用、应用工作流建立、实验室建设出发,并从技术扶持、教育专家培育、优秀作品大赛、校园大使等方面落实合作计划。

在专业共建方面,将提供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就业推荐及生态:课程建设上,师资培训提供对应的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工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在线视频课程、官方技术支持与指导;实验室建设上,有软件、硬件等项目。就业推荐上,有院校大赛、官方认证考试,以及人才联盟和实训实习。在官方教师培训方面,提供为期5-10天的培训服务,并为具备专业技能的专家给予权威认证。此外,还将提供相关核心产品助力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张俊波还同时透露,将与高校进行更深层次的技术交流和合作,来支持高校的深度学习和创新研究工作。

可以看到,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催生了产教融合的创新机制和创新模式实践,“产教融合”也正在从理念变成行动,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培训,强化高校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达到教学、实践认证、人才培养的一体化,从而帮助产业数字化转型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应用,促进各产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