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随着人们对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运用越发成熟,智慧医院、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等概念也逐渐被提上建设日程,甚至有的医院已经正在建设和运用了。


什么是智慧医院?

智慧医院是指,智慧医疗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融合管理部门、医疗机构、服务机构、家庭的医疗资源及设施,创新健康管理和服务模式,建立全息全程的医疗健康动态监测与服务体系。

我国智慧医院发展的现状

目前我国智慧医疗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医疗服务、医药产品管理、医疗器械管理、血液管理、远程医疗与远程教育等方面,应用系统主要包括:诊间付费、分时段预约、移动护理、移动输液、处方点评、远程会诊、输血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婴儿防盗、手术标本管理和医疗设备管理等,有效解决了医疗机构内部的医疗服务应用流程规范化,提高了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

智慧医疗建设在政策上日趋完善,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的相关文件密集出台,为我国智慧医疗的建设奠定了政策基础。

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明显改善数字化和信息化是智慧医疗应用的基础,近年来医疗机构信息化基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并持续增加、信息化管理机制和专业化水平强化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且在国内涌现出一批通过国际标准测评的医疗机构。

建设智慧医院的难题

目前,虽然我国智慧医疗建设发展,总体上呈现稳健上升的态势,但是医疗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难以得到充分的展现。

如何通过机器、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的优势来帮助医生解决难题,成为当下智慧医疗的建设难点。

另一方面,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支撑,却对医疗数据的来源、计算、共享等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可扩展的大数据平台,容纳各类疾病特征、病例、指标数据,如何构建这一数据平台,也成为智慧医疗建设发展的难点之一。

数据安全也成为制约智慧医院建设的难题,物联网设备可能对患者的信息安全和隐私构成泄露隐患,导致患者抵制智慧医院的信息医疗技术的情况。

解决措施

1、信息安全保护

针对患者的信息安全,在建设智慧医院之前,医院必须对这些无线和传感器技术进行安全保护,以防止窃听,黑客攻击,坑洞攻击和睡眠剥夺攻击。

个人信息,家庭信息,电子病历和基因组数据的集中数据集也应受到保护,免受黑客和恶意软件的侵害,以加强安全性和隐私性。

2、积累数据,建设平台

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医疗健康大数据的积累需要一步一步的进行,通过日积月累,日益增多。

智慧医疗的核心价值是基于数据共享、协同,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进行的,我国医疗机构需要前期积累丰富的电子病历数据,涵盖医疗健康全生命周期,为区域协同医疗、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等应用的信息共享奠定基础。

同时,互联网+医疗的新服务模式积累大量真实的医疗数据,建设数据平台,为未来更精准的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医疗服务供给等智慧医疗服务提供保障。

3、收集反馈并基于此来改进系统

为了使智慧医院计划能够兑现承诺,医院需要建设一套稳定可靠的反馈机制,通过对患者、医务人员的使用情况进行反馈调查,查询信息医疗系统的失误和缺陷,聘请专家来帮助医院完善信息医疗技术,及时作出调整和改善,完善信息医疗系统,确保患者的健康安全。


总结

在当今世界,随着生活质量的高速发展,信息医疗系统和智慧医院项目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医疗技术。智慧医疗的投入使用能为患者提供更为良好的医疗服务。

此外,信息医疗技术还将有助于医生更有效地安排日程,从而避免患者在医院排长队,节省医疗时间,使求医流程更为便利。

智慧医院的建设的另一个显着的优势是,信息医疗系统允许患者和医生在需要时随时获取有关个人健康状况的所有必要信息。

通过与医院的信息医疗技术,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在提供医疗和护理上。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