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简称2020创交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开幕。大会以“链接生态,赋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开幕式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们纷纷围绕区块链的应用及产业发展等话题,论道未来,分享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

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被纳入新基建范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表示,区块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被国家发改委纳入新基建范围,“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和监管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做分享(图源:主办方)

“数字化转型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新产业的快速发展。”陈纯指出,国家各部委和各省份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先后出台了若干政策和规划,不断完善区块链建设的总体布局,并在技术研究、产业应用、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陈纯指出,成都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和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

区块链正成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源动力

“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它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源动力”,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表示,同时,区块链也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推动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变迁。而由区块链应用衍生的新行业也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做分享(图源:主办方)

这一次的创交会,行业专家、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大家的共同探讨,就是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推动产业创新理念和价值的相互融合,优化创新企业的生态、从而发挥区块链技术和发展数字经济。容淳铭表示,在技术应用方面,其团队已经就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政务、能源互联网、智慧农业、数字资产管理等领域的落地进行了一些尝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高涛:

区块链将极大推动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

区块链如何赋能“双循环”格局?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高涛看来,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考虑到区块链独特的信用构建机制以及对于双循环的作用,“策划启动分散式、小规模、弱公信的私有链、专用链向平台式、广域化、强公信的国家基础设施的过渡已经成为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高涛做分享(图源:主办方)

高涛表示,成都正在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着力打造区块链硬核科技的先发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今年9月,四川省政府也发布了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了四川省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蜀信链”,目前“蜀信链”已经完成和十余个城市行业节点的建设,支持了供应链金融、司法存证、版权保护、商品溯源、数字资产管理等多类型的应用。

在他看来,区块链所带来的信任成本的降低将极大推动国内各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并护航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

“未来区块链技术还会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技术之间的机制碰撞和系统涌现引发新型技术革命,从根本上带动国内生产力的巨大发展。”高涛说,中国电科将围绕BSI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区块链在政务、金融、司法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国内大循环的疏通和优化,同时面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探索多元化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