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长城色彩缤纷,千年黑茶茶香醉人。日前,“万里长城千年茶路生命之茶‘饮’领健康——安化黑茶历史文化推介会”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活动由中国农村杂志社《美好生活》编辑部承办。

本次活动意在传承和梳理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在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赋能打造安化黑茶区域品牌,并诚邀各方友人到万里茶路的南方起点——安化,体验健康美好茶生活。

为了更好地弘扬安化黑茶历史文化,安化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茶文化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完美地演绎了千百年来安化黑茶沿着古丝绸之路、万里茶道向世界奉献健康之饮的悠久历史。

据悉,安化县人民政府向中国长城博物馆赠送了“万里长城千两茶”。未来,安化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长城博物馆将共同携手,推进安化黑茶历史与长城文化的深入研究,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

安化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之一,唐代杨晔(公元856年)《膳夫经手录》是最早记录安化茶叶的文献,1595年安化黑茶被朝廷正式定为官茶,是西北边区牧民的“生命之茶”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悠久的茶文化历史、独特的产地环境、特异的品种资源、复杂的加工工艺造就了“安化黑茶”显著的保健功能和优异品质,已成为现代人崇尚的健康之饮、文明之饮、智慧之饮。

近年来,安化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打造“安化黑茶”这一特色产业,使之逐步成长为区域内规模大、品牌响、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同时,安化把做大做强黑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实施茶产业扶贫项目27个,其他涉茶项目60多个,茶产业从业人员近36万人,15万贫困人口中因茶脱贫达到9.4万人,实现了黑茶全产业链与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安化黑茶模式”作为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成功典范得到推广。

与此同时,安化致力茶旅融合跨界发展。全面启动古茶市、茶亭、茶碑、风雨廊桥等茶文化遗存和文物的普查工作,白沙溪茶厂、安化茶厂、永锡桥等茶文化遗迹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修缮。城镇建设充分融入茶文化元素,中国黑茶博物馆、黄沙坪古茶市等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形成了良好的茶文化发展氛围。

安化黑茶,世界共享。安化积极挖掘黑茶千年茶史,复兴万里茶道,持续打造黑茶品牌,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升级,拓展安化黑茶消费市场,让安化黑茶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谱写中国黑茶文化传播新篇章。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