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下午,为期10天的第128届广交会在“云”端落幕,本届广交会吸引了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近2.6万家参展企业上传展品超过247万件,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789.26万次。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展现了中国外贸活力与韧劲,同时,还有1.37万名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累计向参展商发起即时沟通5.78万次。借助“云”端,第128届广交会成为畅通双循环、内外贸并进的重要平台。

双循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1200平方米秀场,10家企业、近200款年度新品参加模特走秀,现场搭台直播带货……第128届广交会期间,2020广交会时尚周(秋季)暨时尚爆款LIVE秀成功举办。

“没有料到我们参加本届广交会‘墙内开花里外都香’。”广州谷希欧皮具品牌负责人陈彦荣介绍说,公司是外向型公司,之前出口占比一直超过50%;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出口量下降,但借助两届“云上广交会”,内销单比重提升到了70%—80%,帮助企业稳住了发展势头。

“今年我们实现了国内市场的突破,目前已签约近7000万元人民币内贸业务。”中电珠海广交会业务负责人何薇表示,从展会一开始就收到不少内销业务的询盘,过去公司偏重于外销,现在看来内外贸平衡是公司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企业转型的重要契机。

“我们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就是为了打开外销市场。”广东禧鸿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敬大鹏表示,研发生产智能电饭煲为主的禧鸿电器,过去产品基本为内销,今年参加“云上广交会”,就是希望能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企业的产品在韩国和越南逐步打开了局面,出口并非仅仅为了增加销售渠道,而是希望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第128届广交会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在其网上店铺页增加‘可内销’标签,提高辨识度,并展示可内销的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帮助供采双方快速匹配对接。”徐兵表示,第128届广交会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结构更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广交会平台上线的56款厨房家电产品都打上了‘可内销’的标识,参展期间每天大约有10多名国内采购商前来洽谈。”深圳市联创三金电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张富文说,通过“可内销”标识,国内采购商很容易找过来,以往出口的热销机型,现在也正逐步打开国内市场。

帮助企业拓展内循环广度和深度

对于一些过去专注于出口加工、国际订单的中小企业来说,并不一定能够迅速适应转内销。

“出口转内销,我们一开始是水土不服的。”广州浩洋电子董事长蒋伟楷说,国内与国外有着截然不同的分销体系和经销商渠道,就连回款方式和售后管理都完全不同。

而且,企业转内销首先要面对一个问题:订单从哪里来?

对此,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现场超40家广东参展商企业和约100位境内专业采购商参与,推动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做强品牌,促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

连续40年参加广交会的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也启动了内销市场的开拓,“我们的产品设计以欧美市场为主,现在开始兼顾国内客户的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在现场与多家境内采购商达成意向合作;深圳市牧人电器董事长王文雄表示,公司目前90%以上的销售额都分布在海外,急需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广大企业的需求,开发国内的客户端和市场端。他所想了解的外贸企业转内销遇到的政策、融资等具体问题都在活动现场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表示,广交会经过63年的发展,形成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展览规模和庞大的优质供应商队伍。参展企业积累了生产制造、供应管理、产品质量、市场意识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在继续参与外循环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展参与内循环的广度和深度。

着眼未来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格兰仕在与日本、欧美等主要品牌深化合作的同时,也进军芯片产业和建设‘工业4.0’基地。”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表示,在“外循环”方面,格兰仕将发挥完整产业链优势,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持续增强竞争力;在“内循环”方面,发挥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用技术领先和适销对路的产品做大做强国内市场。

“数字产业链集采平台是我们打通双循环的重要探索。”何薇说,该平台深入细分产业,提供国际集采、物流配送集成、供应链金融、技术支撑等多种服务,提供定制化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目前已建立高端数字农业集采平台,对接国际一流的产品供应商和国内高端数字农业项目需求,成效较好。”

经济学家、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不论是国内经济循环或者国际经济循环,都包含着相互渗透的供给和需求,都包含着深度耦合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有利于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