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是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举办以“稻乡津南、香聚小站”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稻米文化节预热活动的第二天,小站稻作展览馆前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小站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企业家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千余人齐聚广场,共同庆祝这一丰收的节日。

金秋九月,阳光普照,为大力推动农民健身工作,提升农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动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上午9点,小站镇党委书记莒和通为健步走活动鸣枪开跑,广大健身爱好者们健步如飞,他们行进在百年古镇的绿色屏障中,个个神清气爽,充满蓬勃朝气,他们用健康的运动方式见证着丰收的喜悦。

镇党委书记莒和通致辞。他说,近年来,小站镇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做优做强小站稻品牌,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小站镇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建设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镇相关领导分别为小站稻作展览馆授牌、为迎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孵化实训基地授牌、为会馆村、迎新村、黄台村颁发“电商文旅融合示范村”奖牌、为天津市正弘食品有限公司授“电商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奖牌。

授牌仪式后,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旋律优美的古筝合奏《渔舟唱晚》、磅礴大气的诗歌朗诵《红旗颂》、铿锵有力的武术表演《小站再练兵》等节目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小站挠秧号子》在广场上空此起彼落,嘹亮的号子声不绝于耳,仿佛把人们带到了当年稻田耕作的场景,让人们感受到返朴归真摆脱浮泛的清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道出了小站人民在新时代征程上享受的新生活,预示着小站经济社会的发展蒸蒸日上、红红火火,未来可期,充满阳光和希望。惟妙惟肖的少儿作品展演、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展示、动感曼妙的舞蹈表演,无不彰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表达了人民热爱家乡、传承文化艺术的信心和决心。

为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此次活动特别增设了“斗米大赛”环节。迎新、会馆、黄台、馥香农业、东花园等五家合作社以及正弘食品加工厂共六家单位参赛。主持人宣布“斗米大赛”正式开始。工作人员纷纷在自己的展台前,打开锅盖,将刚刚焖好的米饭和丰盛的菜肴盛了出来。在旁边等候的观众,立即走上前去,将六个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端着各家的米饭,观其外形、品其香味,然后通过手机扫码投票。经过激烈角逐,小站迎新合作社以303票夺得“斗米”大赛冠军。在场观众共同品鉴小站稻米,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此次为期两天的预热活动,以“倡节俭,颂丰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共迎稻香丰年,共话丰收喜悦。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关注小站、光临小站,共同品尝小站稻的香与甜,共同推进小站镇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