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天津市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产业集群赵国强主任、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任丽伟副总经理一行到访天津城建大学,与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城建大学相关学院院长围绕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世界智能大会、企业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交流会上,王中良校长对集群以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天津城建大学本着“顶天立地”的建校原则,多年来深耕优秀人才培育,为天津市、为全国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近年,城建大学拓宽与企业沟通的道路、加快与产业交流的步伐,希望通过与天津市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和世界智能大会深入合作,实现学校科研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

赵国强主任向与会者介绍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意义,以及天津市培育发展产业集群的优势。当前,天津市信息安全、动力电池两大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目前,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聚集企业超4000家,总产值达到2132.5亿元,2019年授权发明专利3561项、软著83563项,是全国产业链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集聚区。动力电池集群拥有企业、平台、联盟等各类主体770余家,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全国领先。各优势企业依托于天津市产业集群的发展,形成产业名片,建立协同生态圈。今年,产业集群将走进50所高校,进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就业辅导等方面的合作。

任丽伟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世界智能大会的发展历程。经过四年打磨,大会集会、展、赛、智能体验、互动交流为一体,成为智能科技领域最权威、高品质、高规格的全球盛会。大会“以会兴业、以会引才、以会聚财”效果显著,四届大会共签约348项,累计投资额3532亿元。央广网在今年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后点评“天津用一届‘云上盛会’贡献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创新点和增长极,向世界传递出提升经济士气的智能力量。举办这样一次盛会,天津有基础、有底气。天津的底气,来源于长期的‘智能’布局”。目前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已形成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软件、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智能安防、智能医疗9大特色优势领域,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第五届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创新办会的模式,于2021年5月中下旬举办,任丽伟副总经理邀请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大会各项活动。

目前,第五届大会相关筹备工作已启动,组委会秘书处将继续深入天津本地智能科技领军企业、高校院所,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搭建好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技术转化的桥梁,缩短技术转化周期,实现高校科研成果更快、更好转化,更好地服务于天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实现高校院所科研水平的提升、学科科学布局和高质量人才培养。让高校院所和企业能够了解大会,融入大会,携手推进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思杨